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转载】老子心目中的圣人  

2017-05-16 08:51:43|  分类: 心解《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东方老道《老子心目中的圣人》
                                         老子心目中的圣人
                                         包海山
           心目中有圣人,他自己也有可能成为圣人;心目中无圣人,那他就永远也不会成为圣人。老子之所以成为天下第一圣人,是因此他心目中有很多圣人。五千言的《道德经》,32次提到圣人,还有很多道者、太上、是谓玄同是谓玄德是谓道纪是谓配天之极等等他所敬重的人们。
           那么,老子心目中的圣人、道者什么样的人?可以概括为一点,就是超越自我而道法自然的人。例如: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是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天之道,损有馀而补不足。孰能有馀以奉天下,唯有道者
           从事于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者,同于失。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是以圣人之能成其大也,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
            是以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
            是以圣人犹难之。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
          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
          道即自然法则是本体论层次上的客观存在可以说在自然法则面前人人平等,但是作为个体,普通百姓遵循它和侯王遵循它其社会影响力是不同的。老子认为:
            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宾。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吾将镇之以无名之朴。镇之以无名之朴,夫将不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
            太上,下不知有之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
            那么,在老子心目中,他自己是不是圣人?我觉得他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圣人,他是能够忘掉自己谦逊和不谦逊的人。马克思说:“天才的谦逊就是要用事物本身的语言来说话,来表达这种事物的本质特质。天才的谦逊是要忘掉谦逊和不谦逊,使事物本身突出。精神的普遍谦逊就是理性,即思想的普遍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按照事物本质的要求去对待各种事物”。人云亦云,随声附和,这很容易;而保持思想的普遍独立性,能够按照事物本质的要求去对待各种事物,这就很难了,只要能够做到,就会成为圣人、天才。
                感觉和意识到自然法则很难,把它表述出来并且让别人理解,那就更难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由此可见老子探索大道之难。而他讲出来的时候,“天下皆谓我道大,似不肖”;“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我不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天下还是下士太多,天下第一圣人老子也没少被人嘲笑过吧。
         大道至简,而背离了大道就会乱象丛生。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大道甚夷,而人好径”。企图另辟途径的人们背离了大道,就会成为玩小聪明的夫礼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夫礼者,不会承认忠信之薄与乱之首,而是伪装自己、欺骗别人。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大道废弃,智慧出轨,就会出现大伪
            鄂尔多斯学研究特别重视遵循大道,把自然法则作为核心内容来研究探讨。这是一个特色,也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在草根网等网络媒体连续刊载《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以来,网友们评论最多、也很深刻的还是老子道学方面的内容。在与网友们的互动交流中,我们受益匪浅,得到很多启发,开阔了思维空间,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网友们的评论,我觉得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中三个新的词汇或者说三个关键词,值得特别关注:意识能量、板结思维、集团对立。
            在草根网,“我们相信未来”评论:《道德经》里隐涵着数十万年古人之间无文字文化交流的各种意识能量在无语言文字的人类原始文明,心领神会就是社会运行的基础。远古和未来一定有很多相似之处“大道至简”就是圣人为未来人类社会设置的进步准则。《道德经》是远古记忆意识与现实意识对接的文化思想桥梁,其思想内涵中隐秘着深层意识老子的大脑中一定有一个深奥的思维法则,并等待现代人去开发
            在草根网,段修斌评论:在理论界被一些所谓的“权威”把持的阶段,接地气的“地方学研究”,意味着一种对理论界板结思维的侧面突破,可以进一步放飞自己的思想了
            在美国中文网,“今又是”评论:关于老子的道、可汗的天和马克思的理只有站在哲性的天阶上人文地去看人类的世界很多问题的本质、内容、结构和解决方法和优化方案才会到位二战后两大阵营的形成其实已经告诉我们人类通过主义、资本、工业革命成果、军事实力的战略能力会扩张而后将更多的人集团似地归入对峙、对立和对抗这就是人类的悲哀文化的层类需要进一步沟通以致贯通和融洽文化融合的最终走向就是建立统一意识,而这种统一必须依靠东西方文化融合来实现
            从自由的灵性思维(行于大道),到模式化的板结思维(而人好径,再到由于各自模式化的板结思维所造成的人们集团似地归入对立(智慧出,有大伪以及最终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这或许是人类思维发展的一个路径。在如此发展过程中,保持思想的普遍独立性,能够按照事物本质的要求去对待各种事物,显得尤为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