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太极养生】敷、盖、对、吞是太极拳搏击的最高境界  

2015-04-09 13:02: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帖于2009-11-30原发于本人网易“求真悟道”博客“ 太极之路”栏目之中,现拿来与大家分享并征求意见。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太极搏击靠内功,

刚柔并济看放松,

有招无招变无形,

敷盖对吞阶神明!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中国功夫之所以闻名于世,靠的就是其强大的搏击实力!而太极拳作为中国功夫的一个重要门派,除了具有独特的强身健体功效之外,在搏击方面更是具有其独到之处和过人的实力!太极拳是内家拳,因此,太极内功在搏击中的运用,不仅成为了太极拳搏击的一大特色,也为太极拳搏击的境界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四两拨千斤、借力打力、以柔克刚、后发先制等,都是太极拳搏击特色的体现。而由于太极内功的境界可以分为若干层次,因此,以太极内功做基础的太极拳搏击,要经历的应是在粘、黏、连、随搏击理念的指导下,不断提高听劲儿、化劲儿能力,不断提高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门技法在搏击中的运用能力,从而阶及神明,最终达到太极拳搏击的最高境界——敷、盖、对、吞的过程!(八门技法随着太极功夫的不断提高会从初期的八个招式,演化为八个招法最终升华为八个劲法。对此将在随后的帖子中做专门阐述)。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李亦畲(1832~1892)于光绪七年(1881)手订的《太极拳谱》,内有《禹襄母舅太极拳四字不传秘诀》(简称《四字秘诀》)。四字,即敷、盖、对、吞。武禹襄(1812~1880)在《四字秘诀》的跋文中说:此四字无形无声,非懂劲后,练到极精地位者,不能知全。是以气言,能直养其气而无害,始能施于四体,四体不言而喻矣!长期以来结合练功的实践,对照武禹襄在《四字秘诀》中对于敷、盖、对、吞境界的具体描述,经过上不断揣摩,再加上师父的数次点拨,本人对于四字秘诀有了不断深入的认识和体会,以下便是目前我对敷、盖、对、吞四种境界的粗浅认识: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一、以柔克柔的

武禹襄在《四字秘诀》中对的解释是:敷者,运气于己身,敷布彼劲之上,使不得动也。本人的感受是:敷的境界与蜘蛛网俘获猎物的过程有异曲同工之妙。蜘蛛网俘获猎物靠的是蜘蛛丝的粘性和弹性把猎物粘住,而太极拳搏击中的境界,靠的是扎实内功、灵敏的听劲儿、精准的化劲儿,以及在粘、黏、连、随搏击理念的指导下,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门技法的精准运用,在搏击中使对方感到似被无数根无形且象蜘蛛丝一样充满弹性的绳索束缚了手脚,而无法挣脱。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太极拳搏击中的境界是相对的,能否达到此种搏击境界,关键要看搏击对手实力的高低。不妨让我们再回头看一下昆虫撞上蜘蛛网之后的三种结果:一是昆虫因力量单薄而被粘住难以挣脱(往往是挣扎得越强烈被粘得越牢),最终大多数会一命呜呼成了蜘蛛的盘中餐;二是昆虫的力量能够与蜘蛛网形成对峙,如果脱身有法,不采用激烈挣扎的方式,而是顺着蜘蛛丝的劲儿,一点一点的解脱,最终极有可能化险为夷,如果挣扎过于激烈,必将被蜘蛛网越粘越牢,最终失去与其抗衡的能力;三是昆虫的个头和力量超出蜘蛛网的承受极限,蜘蛛网不仅无法将其俘获,反而会被撞开一个窟窿。太极拳搏击因对手的不同也会有三种不同的结果:当你遇到的是一个实力远在自己之下或在自己之上的对手时,一接手就能很容易控制住对方或受制于对方,因此,也就谈不上的境界了;只有当你遇到的对手实力与自己相当或不相上下时,才能真正体现出太极拳搏击的境界!此时,由于任何一方都无法轻易听到对方的劲儿,找到对方的破绽,所以,双方只能象那些力量与蜘蛛网相当而能侥幸逃脱的昆虫那样,彼此之间都在粘、黏、连、随搏击理念的指导下,依靠自己的功力,不断运用听劲儿、化劲儿以及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门技法,在避免自己不出纰漏的同时耐心寻找对方的破绽,一旦时机出现,即可抓住时机用包括盖、对、吞在内的太极拳攻击手段克敌制胜,亦或是通过与对方比拼功力和耐力取胜。在此过程中,在旁观者看来,双方的力量都是柔的,但这种看似柔的力量中所蕴含的刚只有当事者心知肚明(这就是柔中带刚的柔劲儿)。此时,才真正达到了太极拳搏击的境界!如果有任何一方轻易冒进,强行向对方发起攻击,其结果只能象本来有望从蜘蛛网脱身但却挣扎过于激烈的昆虫那样,在双方的对抗中败下阵来。由此可见,太极拳搏击中的境界,是一种以柔克柔的境界,是一种搏击双方实力相当情况下形成的一种暂时的对峙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一旦平衡被打破,优势的一方就会可能抓住时机,用包括盖、对、吞在内的其它攻击技法克敌制胜。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二、以刚克柔的盖

武禹襄在《四字秘诀》中对的解释是:盖者,以气盖彼来处也。虽然只有短短的9个字,但要真正把其深刻含义悟透却不容易。为此,不妨让我们再透过一个实例来体验一下。大家都知道要想将一个体积足够大且充足气的皮球压入水中,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原因是在压皮球的过程中,皮球随时会通过转动化解你的力量之后迅速付出水面。但如果换成一个小到你能够完全控制住,让它在被施压的过程中无法转动的皮球,你就完全可以将它按入水中,且只要你不撒手它就无法摆脱并浮出水面。此时,你所使用的力量应当是一种刚中有柔的刚劲儿。而你所表现出的控制皮球入水的这种状态,就可以理解为太极拳搏击中的境界。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由此分析,不难看出:是太极拳搏击过程中双方实力有差距时,优势一方所能表现出来的控制对手的能力和状态。两个真正的太极高手在搏击的过程中,开始时双方都会首先通过听劲儿的方式来试探对方的深浅,此时双方使用的都是柔中带刚的柔劲儿。此时,也许会呈现出的状态。当一方感觉到自己的实力明显在对方之上时,就可以寻找时机以刚中有柔的刚劲儿迅速控制对方的柔劲儿,让对方没有回旋的余地。因此,是搏击双方实力不对等时,优势一方以刚克柔的一种太极拳搏击境界。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三、以刚克刚的对

武禹襄在《四字秘诀》中对的解释是:对者,以气对彼来处,认定准头而去也。单从的字面含义,已经足以说明在此种境界下所运用的是刚中有柔的刚劲儿。而最能说明这种境界的现象就是足球场上球员迎着飞奔而来的足球,起脚射门或传球。空中高速飞行的足球蕴含着一种很强的刚劲儿,因此要想让其改变方向,必须用更大的刚劲儿去迎击它。由于皮球的弹性,脚在与球接触的一瞬间双方的刚劲儿中都应有足够的柔劲儿,从而变成两股刚中有柔的刚劲儿的较量。太极拳搏击中的境界的实现,要建立在双方实力有一定差距,且劣势方主动用刚劲儿攻击优势方的前提之下。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四、以柔克刚的吞

武禹襄在《四字秘诀》中对的解释是:吞者,以气全吞而入于化也。的字面含义,就不难看出,在此种境界下,定是在搏击中主动一方的功力超出被动一方前提下,以柔中有刚的柔劲吞化对方刚中带柔的刚劲儿的状态。在现实中同样不难找出这种以柔克刚的例子。不妨让我们再到篮球场上去体验一番。与用脚踢足球不同的是,在篮球场上不是要把球直接改变方向,而是要先把空中飞来的篮球先接住,然后再选择运球、传球或者投篮。而要接住与空中飞过的足球一样刚劲儿十足的篮球,必须在接触到球的瞬间便用柔劲儿先把球的刚劲儿卸掉,但这种柔必须要有一定的刚性,一方面保证在接球的瞬间不被篮球的刚劲儿所伤害,另一方面可以保证篮球的刚劲儿被卸掉的同时能够牢牢控制住它。由此,也不难看出,这种境界仍然是太极拳搏击中因双方功力有差距,优势一方以柔劲儿吞化对方刚劲儿的状态。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五、需要澄清的几点认识

(一)以上提到的刚和柔都不是绝对的,柔是柔中有刚,刚则是刚中含柔。太极拳搏击过程中,根本的目的是发放、击倒甚至击毙对方,因此,上述目的实现以外的一切过程都是手段。如果不确认这一理念,太极拳搏击就成了一种儿童游戏,只能哄人玩玩而已。如果拿来炫耀,只能是哗众取宠;真要用来与人搏击,则无异于找死!既然如此,那么粘、黏、连、随所追求的柔,就不可能是脱离了刚的纯柔,而是柔中带刚。在粘、黏、连、随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攻击的时机,则采取粘、黏、连、随的方式寻找攻击的机会,一但时机出现,则可以在粘、黏、连、随的任何时点,抓住战机采取粘打、黏打、连打、随打等方式攻击对方。就好比你把一个充足气的篮球按入水中的过程中,在向下按的同时,需要不断感受球的变动趋势并实时加以控制,以不使它发生转动;而篮球则可以抓住你丝毫的疏忽迅速通过转动化解你的力量而摆脱控制后浮出水面。因此,把粘、黏、连、随的柔与刚完全割裂开来,是一个天大的误解。当然,我们说太极拳搏击中的刚,也不是脱离了柔的纯刚,而是刚中有柔。刚中有柔,不是为了柔而柔,而是为了探明对方的虚实,给自己留出不挨打、不受伤的余地,同时,也为了能够控制打击对方的力度。这就好比要从刚刚结冰的河面上走过,在要踏上冰面之前,为试探一下冰层的厚度而用脚轻轻试探一下冰的强度是一个道理!总之,太极拳搏击中的柔,全是不得已的过程和手段,而不是必须的过程。试想一下,如果在你一沾手就能将对方彻底击溃,而且又不必顾忌伤害对方的情况下,又何必还要用什么柔劲儿呢?回到上面履冰过河的实例中,如果你确认冰层足以承担你的重量,岂不是尽管大胆踏上冰面尽情欢蹦跳跃一番,而无需事先探试冰的强度!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在外表给人以以柔克柔的表象,但对于当局者双方而言,内在所隐含的刚却是他人难于发觉的,更是外行所无法理解和想象的;盖和对虽然给人以以刚克柔、以刚克刚的感觉,但这种刚在克柔、克刚的过程中与其相伴的听劲儿和化劲儿则离不开柔;吞尽管给人留下以柔克刚的感官效果,但这种能克刚的柔如果完全离开了刚,也只能是痴人说梦!在太极拳搏击的过程中,必须针对不同的对手和情况,准确把握刚、柔的分寸,灵活运用一切太极搏击技法,以其达到敷、盖、对、吞的境界!当你面对实力高于自己的对手时,是很难达到此种境界的!试想一下,如果面对一个强于自己的对手不用刚劲儿,妄图用柔劲儿应对,就等于以卵击石;反之,在不明对方深浅的情况下,倾巢出动试图用刚劲儿胜之,则无疑于轻涉泥沼!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二)敷、盖、对、吞四种境界也是相对于搏击双方的实力而言的,而且在搏击的过程中,四种境界是随着搏击双方事态的转化而不断转化的。如果搏击双方都是太极拳搏击高手且双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暂时的胶着状态,此时,呈现给旁观者的应是的境界。随着搏击事态的演化任何一方都可能抓住有利于自己的契机以适当的方式给对方以反击,而此时因双方搏击事态的不同,可能展现出来的是盖、对、吞的某一种形式,亦或是几种形式的交替出现。如果搏击双方实力相差明显,且优势方掌握太极拳搏击的高级技巧,那么优势方尽可以在搏击中把敷、盖、对、吞的境界发挥到极致!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敷、盖、对、吞四种境界在感观上的表现形态也有所不同,且将随搏击双方实力对比的变化而转化。所呈现的可能是暂时的相持;而盖、对、吞的境界一经实现,必是瞬间完成,结果立现,即便是不能一招制敌,也能给对方以应有的打击。在实战中,只要不出现一招制胜的情况,则四种境界必将随搏击双方实力对比的变化而相互转化。当主动方不能一招制敌,且继续握有主动拳时,则主动方可以顺应事态的发展和变化改用其它的方式进攻,同时,可能伴随着盖、对、吞三种境界状态之间的交替出现和相互转化;一旦主动方不能一招制敌,且丧失了自己的主动地位,那么双方的角色将发生互换,同时将继续伴随着盖、对、吞三种境界的交替出现;当主动方不能一招制敌,且双方重新进入对峙状态时,则又会进入的境界,双方的较量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原创)太极拳搏击之我见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 太极拳内丹功交流园地

(三)不能将敷、盖、对、吞四种境界无限夸张甚至神话。《太极拳论》中明确指出太极拳应经历一个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的渐进过程。武禹襄在跋文中也指出要想弄懂四字秘诀,首先要懂劲;不懂劲,不练到极其精到地步的人,是不可能完全弄懂它的。因此,要真正达到太极拳搏击的最高境界,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期间必须经历一个漫长、艰辛且得法的磨练过程。正因为如此,真正能达到此种境界的人少之又少。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在自身没有切身体验的前提下,从《四字秘诀》中对四种境界论述的字面理解,再加上自己的丰富想象,把四种境界描述的近乎神话。如跋文指出是以气言,能直养其气而无害。因此,一些自认为是太极高手的人与别人推手时,只与别人漂浮的搭手,双手只及人汗毛而不用任何力量,并美其名曰是按照《四字秘诀》的要领行事,是纯以气行!还说一旦练到精到,便能运用凌空劲发人。推手不仅是要挨着的,不连不能打,而且多数时间都要用手如胶似漆地沾着对方的肢体,所谓刚外有柔,如胶似漆克敌制胜,功在用粘。因此,那种认为不用粘,是用气控制对方,而且把它看作练凌空劲的基础,纯粹是一派胡言,痴人说梦!如果在推手或搏击的过程中,遇到一个不用力的太极拳对手,千万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不妨撩开其面纱看一看里面的究竟!但在撩开面纱时,一定要讲究方法,切不可简单冒进!

     本人博客网址:求真悟道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