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太极养生】太极拳学习心得  

2015-03-05 12:06: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养生】太极拳学习心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这是2008913日,发表于本人网易博客的一个老帖,今天再看时感觉很有必要再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并征求大家的意见。

       今天,师兄弟们到师父家里聚餐,席间师父又和我们说了不少练功的要窍,我从中受益匪浅!跟随师父习练陈氏太极拳近15年来,在师父的关心、呵护和指导下一步步走过来,每当在练功遇到难题的时候,师父总是能够在及时而又恰当的时候,替我捅破窗户纸,让我在豁然开朗的同时,再跃上一个新的高度!师父的正确指导就是我的及时雨!可以说遇到师父是我一生之中最幸运的事情之一,也是我此生最大的缘分之一!

       在结识师父之前,由于自己练了多年的八极拳以及其它拳术,再加上对太极拳的认识不够,一度对太极拳存在偏见,认为太极拳只是适合老年人健身的一种拳术,不能用于技击。自1994年春天在大师兄的引荐下,与师父结缘以来,我一步步走进了陈氏太极拳的殿堂,并越来越被她神奇的功法所吸引,开始领悟到了陈氏太极拳的真谛!回想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曾经以为自己的太极拳水平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特别是当在参加过几次推手比赛后,更是觉得自己的太极拳已经很好了!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却突然感觉自己所学的东西还很少,而需要进一步学习的东西却有很多很多!似乎太极拳的东西永远也学不完!直觉告诉我,也许即将又要迎来一个新的提高!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师父的点化和指导非常重要!

       前不久,在网上和群友聊天时,谈到通过什么方式学习太极拳更好的话题时,有几位群友认为通过视频、影碟、书本自学,也可以把太极拳学好!跟不跟师父学不重要!但我却认为太极拳是中华5000年文化的产物,其内涵博大精深,其中有很多的东西只能靠师父口传亲授才能弄得懂!尤其是涉及内功方面的一些要窍,更是非师父当面传授不可。最近我通过各种途径查阅了很多关于太极内功方面的材料,其中不乏对太极内功阐述得比较深刻的大作,但仔细研读之后发现,这些著作说来说去都是在阐述太极内功的理论,大都没有从法的角度对太极内功的修炼方法加以解释。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愿意讲出来,固然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由于习练者个体差异的存在,使得每一个习练者在练内功的过程中的感受和遇到的问题,也有所不同。这也使得太极内功的修炼方法很难用文字阐述得清楚。如果作者按照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如实写出来,每个人都按照他的方法去练功,就可能练不成,甚至出现偏差。依我练功的经验来说,要想学好太极拳必须要把内功练好,而要练好太极内功,必须直接跟师父学习,这样一来当练功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向师父请教,师父也可以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加以正确指导!

       因此,我认为尽管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信息手段越来越发达,学习太极拳的途径和方法也越来越多,但遇到一个好的师父仍然是学好太极拳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但要找到一个好的师父很难,要找到一个明白太极内功的师父就更难!因此,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得来不易的师缘,潜心向师父学习!把陈氏太极拳真正学到手、传下去,为师门争光!为陈氏太极拳的发扬光大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算是对恩师的报答!对太极先辈们的敬仰!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