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三四月合集】(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2014-04-22 11:53: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三四月合集】(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健身太极健身忙,

    太极真功需全修,

    只求健身亦风光!

【三四月合集】(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太极拳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精髓之一,追根溯源已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经历了上千年的发展历史。在其诞生和不断完善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众多功夫绝顶的太极宗师和前辈。翻开太极拳的历史就会发现,这些太极宗师和前辈们都不同程度地掌握并到达了太极拳强大而独具特色的搏击境界。由于这些太极宗师和前辈们的太极内功都达到了极高的层次,因此,其在打拳、推手甚至搏击中,展示给旁观者的大都是极柔的外表。也就是达到了通常所说的太极拳刚柔并济的神奇境界。但此时所表现出来的柔只是一种柔的假象,对于拳师本身而言,其内部则是一种极刚的状态,只不过这种刚是一种弹性极高的刚,因此,刚柔并济的本质仍是刚而不是柔。真正的太极功夫所要追求的目标也是刚不是柔,至于柔的外表,则是因为通过不断放松,使刚增添了越来越强的弹性而变得更加灵活多变,进而所体现出来的一种柔的假象。这就好比把一块钢锭加工成钢丝,然后再用钢丝作成弹簧是一个道理。钢锭被加工成钢丝后,作为钢本身的重量不会发生改变,作为钢本身其所具备的硬度和刚性也没有发生任何变动,只不过钢丝与原来的钢锭相比,是一种更加松散的形态,体现出一种更加柔软的状态。所以,一旦将钢丝加工成弹簧,原本坚硬无比的钢锭,便摇身一变,以一种貌似柔弱,实则充满弹性的状态展现在人们面前。而且钢丝加工得越细,弹簧的弹性越好,灵活性就越高。任何人在习练太极拳的初期,在外形上都会给人一种僵硬的感觉。此时,应将外部的刚劲儿练整、发透、练活的同时,按照太极拳虚领顶劲、气沉丹田、沉肩坠肘等要领,有意识的将自己放松下来,从而进入一种外紧内松的状态。经过一段长时间放松练习之后,外表的刚就会逐步达到极致,再加上日渐彻底的放松便刚极柔生,在外观上呈现出一种柔的表象;而随着内部松得日趋彻底,初步的太极内功便开始形成,带脉开始逐步充实,这样就势必随着元气的不断聚集,而使内部日趋呈现出一种刚的趋势。最终达到外表极柔,内则极刚的太极拳高级境界。此时,外部所表现出来的柔,其本质是内部极刚的表现和反映。一个拳师的内功境界越高,其内部那种充满弹性的鼓荡劲儿就越大,刚性就越强,而其外在的表现就越柔。放入水中的充气皮球,其内部的气压越大,则其在面对外力时,所反映出的活力就越强,与这是同样的道理。因此,在极高太极拳功夫境界下,拳师外表所表现出来的柔,其实是一种假象,其本质则是拳师内部极刚本质的一种外部表现形式,此时,内部刚的程度则可由拳师控制和把握。在这种状态下,太极拳师不仅能够掌握高深的太极拳搏击技巧和实力,而且能够逐步实现由强身健体向养生保健过渡的神奇太极拳境界!通过这样的太极拳修炼途径得到的才是真正的太极拳功夫,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太极拳!我们不妨称之为:功夫太极拳

【三四月合集】(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而现实中,一些真正达到极高太极拳功夫境界,把刚练到极致的太极拳大师们,为什么会反过来指导自己的徒弟们完全抛开刚,而把柔作为练功的手段和追求的目标呢?正是受到太极拳功夫达到极高境界后,太极大师们外表所体现出来的极柔的假象影响,才在人们的头脑中逐步形成了太极拳的本质是柔(这种柔其实就是不用力),并把这样的柔作为太极拳追求目标的错误认识。一个太极拳师的太极拳功夫不断向高级境界演化的过程,也是其太极内功日臻形成和提高的过程!当太极内功达到一定境界之后,内劲儿便形成了。在内劲儿的作用下,无论是在打拳、推手还是搏击中,其外表所呈现的都是柔,但这种柔是其内部刚的本质的表现形式。内功境界越高,内劲儿就越刚、越强而且弹性越大!而掌握了这种功力强劲的太极内劲儿的拳师,其功力是非常强大的,而且,由于这种内劲儿是一种极富弹性、极松活的神奇力量。因此,不仅在外人看来他外形是柔的,而且在他自己的感觉中内部似乎也无需用任何力量,就可以在推手或者搏击中,让对方无力反击!久而久之,便自认为太极拳达到极高境界之后,内部也是柔的,从而得出太极拳的追求目标是柔!从而逐渐舍弃了刚这个本,转而追求柔这个虚假的形式。而事实果真如此吗?不妨让我们通过一些现象来加以认识和分析。日常生活中,经常会见到这样一些现象:重达几吨、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重物,在被起重机吊起之后,看上去起重机似乎并不费力;坚硬的钢筋在机械力的作用下,似乎变得比面条还软;上百斤重的杠铃一旦到了能举起几百斤重的举重运动员手中,似乎轻如鸿毛等等。面对上述现象,只要是思维健全之人绝对不会得出:在起重机和举重运动员面前,重物的重量不存在了;起重机和运动员也无需用什么力量就能把这些重物提起;在机械面前,钢筋的硬度也消失了这样脑残的结论!相反,都会懂得在这些表面现象之后所隐藏着的真相是起重机、机械以及举重选手的力量已经远远超出了其所要作用物体的重量和强度,因此,只需要用自己很少的力量就能够达到目的。太极拳也是同样的道理,当你的功力已经远远超出对手时,交手中只需用极少的力量就足以让对方无法承受,因此,看上去你似乎用一种极柔的动作,就把对方发出很远或者打倒在地。而当两个势均力敌的太极拳搏击高手在搏击场上相遇时,则会出现那种表面平静,其实内里则雷霆万钧的对峙局面,这便是太极拳搏击的最高境界——“!此时,双方内部的激烈较量,只有当事双方自己能够感觉到,内行的旁观者能够看到,而在那些外行的旁观者看来,双方似乎是在进行着一种看上去柔弱无比的顶牛游戏!

【三四月合集】(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在这种忽视了太极拳刚的本质,而将太极拳柔的假象作为追求目标的错误认识指导下,一些从刚一路走过来的太极拳高手们,却回过头来全盘否定自己曾经走过的刚的练功过程,进而在指导他人练拳时,直接引导他们将柔作为练功的方式和目标,而完全把刚弃之一边甚至绝对排斥刚。这样一来,就使一些后来人,在松、柔的练功原则指导下,直接把自己放松下来。在这种练功途径下,太极拳仍然可以随着松、柔境界的不断攀升,而使本身的太极拳功夫达到一种高级境界。所不同的是,这种太极拳高级境界,是一种纯粹柔的境界,其不仅外表是柔,内部也是柔,是一种彻彻底底的纯粹的柔!其实,就是根本不用力!因此,这种太极拳除了能够强身健体之外,没有任何搏击的能力,甚至因为松到近乎懈的状态而无法应对那些一身拙力的门外汉。这就是为什么时下一些把这样的太极拳功夫练到极高境界的太极拳大师,只能把自己培养出来的毫无囊劲儿的徒弟们发得漫天飞,而一见到一身拙力的门外汉便只能逃避或者强词夺理的真正原因。在此,我们也不妨把这种只能健身而不能搏击的太极拳称之为:健身太极拳

       必须强调的是,这些太极大师们之所以否定自己的刚,而指导自己的徒弟们走上以柔为目的和手段的健身太极拳练功之路,其动机并非要故意把徒弟们引向歧途,也不是对徒弟们的蓄意欺骗,而只是因为受到在身刚达到极致后,所呈现出来的柔的假象的迷惑所致!太极大师们在深厚太极内功的基础上,在推手、搏击中自己似乎感觉是松的柔的,但这种柔的背后却隐含着一种极刚的力量,在外人的感觉上是无法抗拒的!试问有哪位真正的太极大师,不是因为把刚练到极致后,才达到了真正的功夫境界?有哪位太极大师从来都不曾拥有过千斤力,而能真正做到四两拨千斤呢?又有哪位太极大师,在遇到与自己势均力敌的对手时,还可以只用松、柔来与对方抗衡呢?

       客观地说,尽管健身太极拳是在一种对太极拳的错误认识指导下,不断发展起来的一个太极拳分支,但它对于太极拳的普及和发展,却同样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正是因为这种太极拳不强调刚而只追求柔,从而使这种太极拳修炼的难度大大降低,使原本年老体弱的老年人,有可能加入到太极拳的行列中来!不仅迅速提高了太极拳的知名度,而且使越来越多的太极拳健身爱好者从中受益!从这一点来说,健身太极拳对太极拳的迅速普及和推广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功不可没!此外,通过健身太极拳松、柔的练功方式,不仅能够使人达到骨骼、肌肉以及身体各部位的充分放松,而且随着功夫境界的不断提高最终达到意念、精神的彻底放松。进而使习练者不仅达到强健体魄的目的,而且心胸也会随着太极拳功夫境界的提高而日渐豁达和开朗。原本想不开的事,想开了,原本放不下的东西,放得下,最终达到身体康健,心态平和、游刃有余的真正健康状态。这是其它健身方式所难以达到的!要强调的是,在功夫太极拳和健身太极拳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界限。一些原本习练健身太极拳的太极拳爱好者,一旦回到功夫太极拳的练功轨道上来,把刚这一课补上并把刚最终作为追求的目标,则可以将自己原来健身太极拳逐步演变成功夫太极拳,只不过要比直接修练功夫太极拳多走一些弯路!而那些掌握了功夫太极拳的拳师们,也可以根据求学者的不同情况和求学目标,指导那些只想通过习练健身太极拳达到强身健体目的,或者年老体弱已不适合习练功夫太极拳的人,按照健身太极拳的练功方式学习太极拳。

       我们之所以要把太极拳划分为功夫太极拳和健身太极拳,其目的不是要人为将太极拳划分为三六九等。更没有贬低健身太极拳的意思,而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太极拳,知道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太极拳,进而更好地推动太极拳运动的健康发展!使健身太极拳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的同时,切实保护并推动传统太极拳功夫的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为使广大太极拳爱好者能够对功夫太极拳和健身太极拳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且有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我们有必要对功夫太极拳和健身太极拳的概念和判断标准加以明确。功夫太极拳是始终以刚作为追求目标,将太极拳搏击、太极健身乃至太极养生作为太极拳高级境界的太极拳。功夫太极拳在修炼过程中,必须始终不离刚的本质!健身太极拳是以柔为追求目标,将太极拳健身作为太极拳高级境界的太极拳。由于此种太极拳很难达到真正的太极内功境界,因此极难进入以太极内功作基础的太极养生境界。健身太极拳在练功过程中,通常以柔作为功夫的核心。因此,功夫太极拳和健身太极拳之间本质的区别,一是对刚、柔的认识;二是是否具有太极拳搏击能力。

       到此还需要进一步澄清两个方面的认识:一是对待松的认识问题。无论是功夫太极拳还是健身太极拳,在其练功过程中都不能回避松的问题,可以说松是太极拳永恒的话题,但二者的松在本质上也有所不同。功夫太极拳的松是建立在刚的基础之上的松,因此,是一种充满弹性的松;健身太极拳的松是建立在柔的基础之上的松,因此,是一种无限接近于懈的松。二是对待柔的问题。当功夫太极拳和健身太极拳到了高级境界之后,在外观上都会呈现出极柔的状态,但二者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功夫太极拳外表所呈现的柔是内部的刚达到极致后的一种表现形式,其外表虽然表现为柔,而对于拳师内在而言则是充满弹性的至刚状态;健身太极拳则不仅外表呈现的是柔,而且拳师的周身内外都是柔的。这种柔是纯粹的柔、没有什么弹性和韧劲儿的柔,随着这种柔的境界的不断加深,则会无限接近于软!即松是松软,而柔则是柔弱!

【三四月合集】(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澄清了以上认识之后,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便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确定自己的太极拳练功方向,并按照以上标准来甄别各类太极拳师所传授的太极拳所属的类型,并最终选定适合自己的太极拳师父。判断的具体方法主要有两个:

    一是看。通过观察太极拳师在指导徒弟打拳或者推手时,是不是允许徒弟们刚练、刚化、刚打,也就是说是不是允许发刚劲儿。如果是,那么就有可能从他那里学到真正的功夫太极拳;否则,他所教出来的十有八九是健身太极拳。即便是那些真正掌握了功夫太极拳的拳师们,如果全盘否定自己以往与刚相关的过程,而在传授中一味强调松、柔,而排斥刚,指导徒弟们一味走松、柔的练功路子,那么,也极难从他那里学到真正的功夫太极拳。

    二是试。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一个太极拳师父的功夫是真是假,只要试一下就知道了。因此,只要是那些年富力强的太极拳师,你都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和方式,亲手体验一下他的太极功夫。当然,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充分尊重对方的前提下,切忌逞强好胜、出言不逊!那些练健身太极拳的拳师们,大都会通过打轮儿、推手的方式与你交手,或者是把那些与徒弟们讲手时反复尝试的近乎程式化的招式,拿出来让你尝试,而且在交手中只要你一用力,便会告知你不能用劲儿,要松、柔,当然更不会与你进行那种接近实战的死缠滥打的较量。而那些练功夫太极拳的拳师们,不仅能通过打轮儿、推手等手段让你体会太极拳的劲儿,而且交手中不会因为你用劲儿而说你是错的,相反你用的力量越大,他发你的效果越明显。如果他是一个掌握了太极拳搏击技巧的功夫太极拳高手,他甚至不会在意你用那种接近实战的死缠滥打方式随意向他出手,而且能够随意摆布你且在交手中能够把握一个合适的力度和分寸,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对你造成伤害。

【三四月合集】(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需要说明的是,无论是功夫太极拳还是健身太极拳,尽管对太极拳的认识不同,追求的境界也有所不同,但都是太极拳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切太极拳爱好者,无论你所习练的是功夫太极拳还是健身太极拳,也无论你的目的是只追求强身健体,还是要掌握真正的传统太极拳功夫,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要把太极拳——这一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大花园中的瑰丽奇葩,培育得更加茁壮,让她开的更加绚丽多彩!我们主张功太极拳和健身太极拳相行并重、相得益彰,让那些真正想学习传统功夫太极拳的人能不走弯路,学有所成,发扬光大!而让那些不想学和不能学功夫太极拳的太极拳爱好者也能通过健身太极拳加入的太极拳的行列,体悟太极拳这朵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魅力和芳香!总之,无论如何传统的太极拳功夫是万万丢不得的!

【三四月合集】(原创)功夫太极拳与健身太极拳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