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三四月合刊】(原创)太极拳的八门劲法  

2014-04-16 11:54: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太极拳的八门劲法  

【三四月合刊】(原创)太极拳的八门劲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太极八法妙无穷,

    一招一式看分明。

    看得明时不为真,

    浑然一体方大成。

【三四月合刊】(原创)太极拳的八门劲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但凡了解或练过太极拳的人,大都会知道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在此,暂称之为无太极八法),同时,也应知道,掤、捋、挤、按为四正手,采、挒、肘、靠为四隅手。此外,在不同的太极拳著作中对太极八法也有不同的称谓和论述。如顾留馨、沈家帧在《陈式太极拳》一书中称之为八门劲别,且作了如下论述: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拙力,但不是说用意不用劲,因为太极拳就是由八门劲构成的。八门劲都具有放长的弹性,所以称之为劲,而不称之为力(见顾留馨、沈家帧著《陈式太极拳》第14页)。关于此问题的观点和论述众说纷纭,就不过多列举,而只想结合自己对太极八法的认识谈一点粗浅的见解,与大家共同交流,也希望得到各路高手的批评指正:

【三四月合刊】(原创)太极拳的八门劲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指出:由招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这就充分说明太极拳的修炼定要经历一个由招熟到懂劲,然后阶及神明的过程。而八法作为太极拳修炼的核心内容,更是不能逾越这个过程。在太极拳套路和推手中,针对八法都有相应的招式。由这些招式的训练入手,太极八法便进入了一个由招式到招法,最终演变为劲法的逐步升华过程。因此,本人以为将太极八法称之为八门劲法更为贴切。

【三四月合刊】(原创)太极拳的八门劲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从八门劲法由浅入深逐渐升华的过程来看,每个阶段其表现形式和特点是大不相同的。在招式训练阶段,习练者主要是通过对相应招式的反复演练,最终把这些招式连贯、规范、到位地做出来。因此,此阶段对于习练者而言,要在练习中认真体会招式的要领,在外形上下功夫;而在旁观者看来更是只能从外观上来审视习练者的动作是否到位、是否美观等。进入招法训练阶段后,习练者在熟练掌握了招式的要领之后,开始逐渐领悟这些招式搏击要领的深刻含义,并能在搏击中加以运用,最终使这些招式及要领在搏击中变成自己的本能反应,这样原来的招式便升华为招法。此时,对于习练者来说,在练习中已经不必再过于着意于外形,而是要逐步深入地体会内在的感觉;对于旁观者而言,仍只能从外观上来欣赏习练者招法使用的娴熟程度。一旦进入到劲法训练阶段,习练者已不必在意外形,而只用心去体会劲儿的感觉。而随着功力的不断加深,八门劲法会从习练的外形逐步向内部转移,而且逐渐使八门劲法浑然一体,一动无有不动。此时,在搏击中习练者已经能都达到外示安逸,内视精神的状态,不动则已一动则八门劲同时发挥各自的作用,从而达到太极拳搏击的神明境界。而此时,旁观者已经难以在搏击中从习练者的外形上看到八门劲法的影子了。这便达到了备受太极拳爱好者推崇的神不外解的神明境界!当然这种神不外解只是对旁观者而言,对于习练者来说则更能体会到内部那种激荡、强劲、灵活、多变,以太极内功作基础,由八门劲法交织而成的太极拳鼓荡劲!

【三四月合刊】(原创)太极拳的八门劲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需要指出的是,八门劲法的形成除了必须经过以上过程之外,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力,因为,力是劲儿形成的基础。没有劲儿的太极拳不是真正的太极拳,而作为太极拳的劲儿中的力从本质上来说僵力与力没有区别,如果用现代方法测试,千斤力就是千斤力,万斤力就是万斤力!劲儿与力的区别在与千斤力只能对付千斤力,而蕴含于劲儿中的力只用百斤甚至十斤就可以对付千斤力,这就是所谓的四两拨千斤!四两拨千斤不是只有四两力就可以,而是有千斤力只用四两就够用。由此可见,太极拳是省力的拳,绝不是无力的拳。那种认为练太极拳就要把周身的千斤力练剩四两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