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需要用心感悟的太极拳秘笈  

2014-12-08 11:43: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于2009-03-13原发于本人网易博客太极功夫原创专题,现拿来与大家分享并征求意见。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需要用心感悟的太极拳秘笈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但凡对太极拳有过一定了解的朋友,对王宗岳先师编著的《太极拳论》一定都不会陌生。自94年从师学习陈氏太极拳开始,我就对《太极拳论》有所耳闻。但在当初接触《太极拳论》时,反复琢磨了多少遍,也只能明白其中一些浅显的道理。由于无法领悟其中所蕴涵的玄妙,在揣摩了一段时间之后便将其放到了一边,而专心研究套路和跟师父苦练内功!期间虽偶而重温一下,但也都没有深入研究和琢磨,直到2007年我才再一次萌发了要深入研磨《太极拳论》的愿望!也许是经过了十多年磨炼自己的太极拳水平得到了提高的缘故,这一次当我潜下心来认真揣摩时却有了新的发现和收获。我发现要掌握《太极拳论》所蕴涵的博大精深的太极拳精髓,单靠从字面上来分析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结合自己在练拳、练功中的体会用心去领悟,才能不断深入地去了解和掌握其精髓。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需要用心感悟的太极拳秘笈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时下,很多朋友都试图通过把《太极拳论》由文言文译成白话文的方式来了解和掌握它。本人在初期也曾有过类似的想法,通过网络也曾经搜到一些这方面的文章。但随着对其了解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感到这种方式有很强的局限性。因为,其中任何一句话如果直接翻译成白话文,都很难用暂短的文字把其深刻含义描述到位。甚至每一句话,都可以作为一个专题形成一篇文章甚至是论文。本人博客中有至少两个帖子是通过反复揣摩《太极拳论》而有感而发。如:太极拳随想——什么是太极。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需要用心感悟的太极拳秘笈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感觉到《太极拳论》中所蕴涵的太极拳秘笈,似乎永远都无法完全悟透!因为,只要你用心去感悟,你总会在某一方面又有新的发现和体会,而在你破解和掌握了这些秘笈的同时,自己的功夫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进步甚至是突破性的提高!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需要用心感悟的太极拳秘笈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想把《太极拳论》了解和掌握的更深,单纯研究理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扎实的功夫做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才能真正掌握其中的要窍,从而促进自己的功夫尽快跃上一个新的层次,为学习和领悟其中更深刻的道理提供可靠的保证!了解和掌握了《太极拳论》中更深的奥妙,又会促进你功夫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样,自己的功夫就会不断进步!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需要用心感悟的太极拳秘笈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今天发表这个帖子的主要目的一是与各位拳友交流一下自己的体会,更重要的是想引起那些现在还在试图通过把其译成白话文方式来研究《太极拳论》的朋友们的注意,尽快改变自己的作法,用心去揣摩和感悟它!也许你现在还不能赞同本人的观点,那么先不妨先尝试一下,用心去感悟慢、慢地去领会,相信你一定会有新的收获!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