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我们这大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随想__从地球和月亮说起  

2014-12-01 11:48: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对太极拳认识的不断加深,每天步行上班的八公里路途中,揣摸太极拳已经成为了一个主要的内容。太极拳带给我们的人生启示、太极拳技击的理论和技巧、对太极内功的认识和体会等等,这些都是我反复推敲认真思考的问题。这样,一段时间下来我突然感觉到:往往突然的灵光一现就可能会让自己的认识更上一个新高度;不经意间把太极拳与现实生活中的事物、现象联系起来,更是能够让人顿开茅塞、豁然开朗!为了把这些认识和体会及时记录下来,给自己留下一份记忆,也给便于与其他的太极拳爱好者探讨和交流,我申请了博客、建立了圈子,随时把自己的一些感受写下来。不知不觉间已经有了《太极拳与人生——之初解太极拳与人生的关系密码(1-6)》、《太极拳探究(之一)__"云手""运手"那个名字更确切》、《太极拳明人和太极拳名人》、《天平和车轮的启示让我对太极拳有了新的认识》等帖子完成并发表。就在不久前的《天平和车轮的启示让我对太极拳有了新的认识》一文的最后,我斗胆作了这样一个设想:也许随着功力的不断加深,这个太极球会不断膨胀、其状态也可能发生变化。最终也许能去掉原来的支点,成为一个悬浮在空中的类似地球一样的球体!当然这还只是笔者的一种预感,也许最终只能成为一种梦想!就在今天早上(116日),当我在这一设想的驱使下,把地球、月亮和太极联系在一起时,突然发现在地球和月亮的身上其实也隐藏着太极的秘密!这不仅让自己的思路和视野更加开阔!而且,又萌发了再推出一个以把太极拳和现实生活联系来探讨太极拳真谛为目的的专题太极拳随想的想法。今天,不妨先从地球与月亮的故事说起吧!

【我们这大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随想__从地球和月亮说起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地球和月亮都是身处浩瀚宇宙中的两个微不足道的星球。遍布月球表面的环形山和时常光顾地球的流行、陨石都告诉我们,它们随时都可能遭受不期而遇的流星、陨石的撞击。但在这无数次的碰撞过后,又是什么让它们保持着基本稳定的运行姿态和轨迹呢?首先,让我们开看看地球。大家都知道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万物生灵,能够在地球与来自外太空的流星、陨石的不断碰撞中不受到伤害,完全受益与地球表面厚厚的大气层。而对于人类的感觉来说大气层似乎已经到了软得不能再软的地步了,但正是这种极软的保护层阻挡了那些来势凶猛、势不可挡的天外不速之客。从笔者的认识来看,大气层的这种作用似乎蕴涵着以柔克刚的道理。但这个问题过于复杂,再加上鄙人才疏学浅,无法探究的太清楚,这个问题就暂说到此。如果哪位朋友对此问题有研究,不妨加以深入研究。下面再让我们来看看月球。与地球相比,月球不仅要小得很多而且表面缺少了大气层的保护,因此,无数的流星、陨石直接撞击到月球表面,在月球表面形成了成片的环形山。但即便如此,经过了亿万年的时光变迁,月亮在遭受了无数次的撞击之后,作为地球的卫星却始终与地球保持着这种不离不弃的关系!这又原因何在呢?这种关系的维系,主要是因为地球对月球的引力作用。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和感受,当你把指南针的方向转动之后,指南针会很快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因此,当月球遭受到外部撞击之后,这种撞击力很快就会被月球的自传和地球的引力所分解掉,而月球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运行状态和轨迹不会发生变化。此时,月球的自传和地球的引力就起到了一种以柔克刚的作用。

【我们这大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随想__从地球和月亮说起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人之所以能够在地球这个高速旋转的球体表面自由生存和活动,也是地心引力作用的结果。在神舟七号飞船完成国人第一次太空行走的电视直播中,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翟志刚太空行走的风姿。在失去地心引力的失重状态下,人是不可能象在地面上一样来去自由的,正是地心引力给了我们自由活动的能量和动力。在太极拳众多要领之中气沉丹田气透涌泉是核心之一,这一点在太极拳技击中体现的更加充分。当一个太极拳师真正做到了彻底的,那么其自身的力量就可以和地心的引力融为一体。也许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天人合一的状态之一吧!从健身的角度来看,有了这种状态,太极拳师就可以用意念引导地球的磁力线,穿过身体的每个器官和各个部位。这样就很容易打通自身的经络,达到祛病强身的效果!从技击的角度来说,有了这种状态,太极拳师在与人交手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掤、履、挤、按.采、列、肘、靠八大劲法,以及缚、盖、对、吞四大技法(当然,缚、盖、对、吞,要等太极拳技击到了更高水平才能做到),将对方的力量透过涌泉引入地下,使对方有一种扑空的感觉,失去重心或者直接摔倒。我想,这也许就是太极拳能够四两拨千斤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我们这大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随想__从地球和月亮说起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说到这里,还是要转到太极拳与圆的话题上.但凡对太极拳有一定了解的人,大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太极拳在行拳的过程中,一招一式似乎都离不开圆和弧线,在太极拳技击中更是如此!对于每个太极拳习练者来说都可能经过从无圈到有圈的过程;对于太极拳高手来说又都要经过从大圈到小圈的过程;当达到极高的水平之后又会达到无圈的状态,但此时的无圈并不是圈真的不存在了,只不过不表现于外而运转于内而已!这种从无圈到有圈,由大圈到小圈,由小圈再到无圈的过程中,是太极拳师水平逐步提高的一个显著标志!一方面是太极拳师从刚到柔,由紧到松的进步过程;另一方面也是太极拳功夫由外及内质的变化过程.从太极拳技击的角度来说,圈越大,转换半径就越大,拳师所付出的功力和体力就越大,转换的灵活性就越差;圈越小,转换的半径就越小,拳师付出的功力和体力就越小,转换的灵活性越强;当内功到达一定水平,这种转换由表现于外到转换于内.此时,转换的半径就会有很大的自由度,用弹性和韧劲更强的内劲作为转换的动力更节省了拳师的体力,在极大地增强了转换灵活性的同时,更增加了转换的隐蔽性,从而达到一种出神入化的境界!

【我们这大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随想__从地球和月亮说起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由于鄙人有公务在身,不能一气呵成,只有边写边发表。今天,就暂时写到这里,今后还会进一步加以理顺和完善。并会陆续推出太极拳随想的其它篇章。请各位耐心等待下文!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