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2014-11-03 11:46: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欲要获得必先舍,

     一舍一得新境界!

     苦修太极练真功,

     当舍就舍才有得!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在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一个原本常接触的词——“舍得的含义。通常对舍得的含义都是单纯地理解为对某个对象(可以是有形的物体,也可以是无形的意识领域的情感等等)的舍弃,而很少有人会去分析这种舍弃的真正含义。如果你认真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其实在过之后,伴随而来的往往是一种。我个人认为:舍得这个词恰恰很好地诠释了之间的关系,即:有舍才有得,先舍后得,的结果如何,取决于时机、分寸、技巧的把握。当然,可能很多时候在作出了某种舍弃之后,并感觉不到有什么所得,但慢慢品味和体会之后,你总能找到舍弃过后的某种收获。要么是到比之前更多、更好的结果;要么避免更大的损失;即便是因为舍弃不当而造成了损失,也会由此到教训,从而避免今后重蹈覆辙。在日常生活中,这种舍得的例子不胜枚举,冒着赔钱的风险进行投资而获取更高的收益,战场上受伤的战士通过截肢而留下生的希望等等,在这里本人主要从太极拳的角度谈一点个人关于舍得的感悟和体会。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太极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武术门派,正因如此,在太极拳稍显漫长的修练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要经过若干舍得的过程。弃对太极拳那些不正确的认识和不合理的练功方式、方法,到对太极拳理论的准确把握和正确的练功途径和方法;弃那些已经真正掌握但随着功夫的长进已经存在局限性的招式、体会等等,到对太极拳更深刻的认识以及更高层次的太极拳功夫。通过这种不断的舍得,使太极拳功夫沿着正确的练功途径,不断向更高的功夫境界攀升!以下将通过对太极拳修练过程中不同阶段舍得的具体分析,来使大家更好地理解太极拳这种不断舍得的练功过程。

    一、贯穿始终的舍得

    练过太极拳的朋友都知道,要练好太极拳必须能够持之以恒且有一种吃苦的精神。因此,要想真正把太极拳功夫逐步深入地学到手,自始至终都必须舍得付出辛苦、花费时间。只有在这些方面的到位才能到真正的太极拳功夫。而且,通常的越多,的太极功夫就越深。以此,这些舍得是学好太极拳功夫的基本前提,是练好太极拳功夫不可或缺的保证!当然,这种必须建立在良好的师缘、合理的练功方式的基础之上。如果不讲究方法、漫无目的的瞎练一气,那么的最终结果,要么是到得太极拳功夫有限,要么是到一些虚假的太极拳功夫,严重的甚至会到走火入魔的结果。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二、练功过程中不同阶段的舍得

    太极拳的修练是一个由招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又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练功阶段,由此形成不同的功夫层次,而在每个练功阶段尤其是当从一个功夫层次向更高的功夫层次过渡时,都需要经过一个舍得的过程。虽然,不同功夫阶段所舍得的对象有所不同,但这些舍得的最终目标都是要将自己的太极拳功夫不断推向更高的境界!因而,这些舍得是推动太极拳功夫境界不断攀升的必要过程和有效手段。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在学习太极拳初期,要完成从对太极拳无知、无招的太极拳无极状态向有知、有招的太极拳太极状态过渡,因此,首先要弃的是一些不符合太极拳要领但却属多年养成的习惯性动作,以及以往对太极拳不正确的认识,而逐步到太极拳的各种招式、和基本理论。除此之外,还要通过太极拳的发力方法逐步弃原本那些拙力、散力,得到太极拳的活劲儿、整劲儿,因此,在外表上表现的是一种刚猛的状态。同时,在这个阶段还要尽量逐步做到太极拳虚领顶劲、沉肩坠肘等基本要领,弃身体各关节以及意念、筋骨等方面先天的僵、紧状态,逐步在内部到松的状态。也就是说,此阶段最重达到的应当是一种外紧内松的状态。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当熟练掌握握了太极拳的套路和招式,练出了太极拳的活劲儿、整劲儿,实现了由无招到有招,从不懂劲儿到初步懂劲儿的转变之后,就会有一种外表动作协调流畅、发劲儿刚猛有力,而内部松柔、舒畅的状态和感觉。此时,就应当逐步进入下一个舍得的环节。在这个阶段要逐步弃的对象,则是外表的刚猛和内部的松柔。外形上,一方面,通过拆招、推手等训练方式,弄懂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种招式的使用技巧,完成由招式向招法的过渡;另一方面,要在把刚劲儿发透的前提下,逐步把各种招式在外形上不断柔化,进而逐渐弃外形的刚猛,到外形的松柔。与之相反的是,内部在彻底放松之后就会有内气不断聚集,太极内功便逐步形成,而随着太极内功的不断加深,内部便会由原本的松柔状态向充满弹性的刚的状态转变。最终在此阶段达到一种外柔,内紧的状态。此时,内在的紧已非先天状态下的僵劲,而是一种由太极内功形成的充满弹性且松紧可控的神奇太极拳境界,其本质是一种强度可控的刚性。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到此,太极拳功夫应当已经达到相比高的境界,但还只能算是刚刚真正掌握了太极拳功夫,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太极拳高手,还需要进入更高的舍得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弃的主要是那些原本熟练掌握的太极拳招法,把它们逐步演化为太极拳劲法,进而成为自己的本能,真正实现太极拳从有招到无招的过渡。此时的无招并非真的无招,而是达到了招随意出、见招出招的太极拳神明境界。

    应当说明的是,以上对太极拳功夫所做的阶段划分,并不是绝对的。一是在每个阶段中还可细分为若干个阶段;二是各阶段的太极拳功夫境界都是相对而言的,身处同一个阶段的太极拳爱好者,其太极拳功夫境界也有高低之分,因为,太极拳功夫的境界是无止境的!与功夫低于你的对手相比,你可能能够达到无招的境界,而一旦与功夫高于你的对手过招,恐怕只能回到有招的状态!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任何人都无法抗拒生老病死这一自然规律的约束,太极拳师当然也不例外。无论你的太极拳功夫有多么高深,总会有年老体衰的时候。而一旦年事已高无法再现往日太极拳搏击的辉煌之时,就应当逐步弃太极拳搏击,转而在太极拳养生方面到更多的收获!当然,我们说要弃太极拳搏击,不是要彻底放弃太极拳搏击,只是不要再勉强去与那些年富力强的对手真正较量,更不要登上擂台去拼争、厮杀,而是通过推手、讲手等适当的方式,将自己所掌握的太极拳搏击技巧传授给后人。这其中隐含着一个更深层次的舍得那就是弃自己原本在搏击场上的风采甚至由此带来的名誉,到太极养生的实惠,进而在为太极拳的发扬光大发挥余热的同时,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荣誉!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与舍得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另外,我们说到,必须要讲究的时机、分寸和方法。什么时候、怎样的对象是什么、舍到什么程度等等。绝不能任凭自己主观的判断和感觉随意乱一气!而能够达到何种的境界,就要看个人的悟性、修为。对于太极拳来说要把握好的分寸和时机,自己的修为和悟性固然不可或缺,但明师的适时点拨尤为重要,这样,你可以尽量避免重蹈师父们弃不当的覆辙!但太极拳的博大精深以及其中所蕴含的舍得要窍,绝非短短一段文字所能描述清楚、解释透彻的,因此,以上本人关于太极拳各个修练阶段的的粗知浅见,仅供各位太极拳爱好者借鉴和参考!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批评指正!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