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四步练功法  

2014-11-26 11:41: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人皆知太极功,

    畏难不敢入修行,

    万事多磨非难事,

    四步功法伴君行!

        

    招功劲功渐听功,

    浑圆一体球自成,

    刚柔并济刚铸基,

    敷盖对吞境界空!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四步练功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在先期发表的《刚派太极拳论坛开坛宣言》中,我们根据刚派太极拳的练功理念,对刚派太极拳坚持的练刚成柔的练功途径和方法归纳整理后,提出了将太极拳的练功过程化分为四个步骤和层次的观点。为方便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更好地了解这一方法,现归集整理如下,并暂时命名为《太极拳四步练功法》: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四步练功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刚派太极拳仍以柔作为追求最终目标,但坚持走练刚成柔的练功之路。刚派太极拳的核心观点是,强调初学乍练要从刚开始,练刚、练僵、练力、炼劲。最终达到催僵化柔、练刚成柔的目的。我们坚持认为要掌握太极拳真正的柔,必须经过刚的练功过程,从极刚到极柔才是太极拳真正的柔。我们追求的柔是象弹簧一样充满弹性的柔。弹簧的弹性大小取决于制作弹簧的钢丝硬度和弹性,太极拳这种柔劲儿的弹性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练刚成柔的过程中,曾经达到过的刚劲儿的大小!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四步练功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当然,我们走练刚成柔的练功之路,只是强调初学乍练要从刚开始,并不是倡导用外家拳的方法,如,抓坛子,插铁砂,举重,拔杠子等等来练太极拳。因为,用这些方法练出来的力,是僵力,离太极拳的境界会越走越远。我们倡导的练刚成柔的练功途径,具体总结起来大致可以分为个步骤和层次: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四步练功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第一步功为招功。太极拳练刚练僵练力炼劲,主要是在行功走架中,按照拆招的要领,该用力的时候必须用力。

    第二步功是劲功。把僵力转化成可以随意变化的力。

    第三步功为听功。通过训练,逐步提高听劲儿和化劲儿的能力,逐步达到听劲儿灵敏、化劲儿顺遂、发劲儿脆快的境界。做到听、化、发(打)一气呵成!

    第四步功为浑圆功。浑圆功,就是刚柔具泯,一片神行。到了这一步,在外行看来,就是松柔至极,其实练拳者已经达到了内里高度的紧,即外部静如秋水,内里涛飞浪卷,一触即发。如果谁以为太极拳可以不用费力而成大功夫,那只能是懒人的美梦,永远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四步练功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四步功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提高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偷工减料。如果上一步功没到位而急于投入到下一步功,那么下一步功所能达到的效果,乃至最终所能达到的功夫境界,也一定是有限的!当然,也不能完全把各步功完全割裂开来!而且,要得到更高的功夫境界,贯穿始终,且不断深入的太极内功修炼,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过程!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太极拳四步练功法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以上仅为本论坛的观点,正确与否,请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探讨、交流、斧正!

本人博客网址:http://gangpaitjq.blog.163.com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