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刚柔并济的本质是刚而不是柔  

2014-11-17 11:50: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乎所有的太极拳著作在描述太极拳高级境界时,都会用到这样一个名词——刚柔并济!但通常都是将这种境界最终描述成一种柔的境界!而十几年习练太极拳的经历,却让我越来越信刚柔并济的本质是刚而不是柔!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刚柔并济的本质是刚而不是柔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那些功夫绝顶的太极宗师和前辈们,由于都达到了极高的太极内功境界,因此,其在打拳、推手甚至搏击中,展示给旁观者的大都是极柔的外表。但此时所表现出来的柔只是一种柔的假象,对于拳师本身而言,其内部则是一种极刚的状态,只不过这种刚是一种弹性极高的刚,因此,刚柔并济的本质仍是刚而不是柔,真正的太极功夫所要追求的目标也是刚不是柔!至于柔的外表,则是因为通过不断放松,使刚增添了越来越强的弹性而变得更加灵活多变,进而所体现出来的一种柔的假象。这就好比把一块钢锭加工成钢丝,然后再用钢丝作成弹簧是一个道理。钢锭被加工成钢丝后,作为钢本身的重量不会发生改变,作为钢本身其所具备的硬度和刚性也没有发生任何变动,只不过钢丝与原来的钢锭相比,是一种更加松散的形态,体现出一种更加柔软的状态。所以,一旦将钢丝加工成弹簧,原本坚硬无比的钢锭,便摇身一变,以一种貌似柔弱,实则充满弹性的状态展现在人们面前。而且钢丝加工得越细,弹簧的弹性越好,灵活性就越高。任何人在习练太极拳的初期,在外形上都会给人一种僵硬的感觉。此时,应将外部的刚劲儿练整、发透、练活的同时,按照太极拳虚领顶劲、气沉丹田、沉肩坠肘等要领,有意识的将自己放松下来,从而进入一种外紧内松的状态。经过一段长时间放松练习之后,外表的刚就会逐步达到极致,再加上日渐彻底的放松便刚极柔生,在外观上呈现出一种柔的表象;而随着内部松得日趋彻底,初步的太极内功便开始形成,带脉开始逐步充实,这样就势必随着元气的不断聚集,而使内部日趋呈现出一种刚的趋势。最终达到外表极柔,内则极刚的太极拳高级境界。此时,外部所表现出来的柔,其本质是内部极刚的表现和反映。一个拳师的内功境界越高,其内部那种充满弹性的鼓荡劲儿就越大,刚性就越强,而其外在的表现就越柔。放入水中的充气皮球,其内部的气压越大,则其在面对外力时,所反映出的活力就越强,与这是同样的道理。因此,在极高太极拳功夫境界下,拳师外表所表现出来的柔,其实是一种假象,其本质则是拳师内部极刚本质的一种外部表现形式,此时,内部刚的程度则可由拳师控制和把握。而拳师在与人交手时,其内部刚性程度的把握则取决于其对手的实力。对手的实力越低,拳师内部就越松、刚性也就越小,双方实力悬殊时,甚至拳师甚至会感觉自己在一种完全松的状态下,便能克敌制胜;对手的实力越强,拳师内部的刚性就越大;当双反势均力敌时,彼此便都不敢轻举妄动,从而进入一种外似风平浪静,内则翻江倒海的太极拳搏击的申明境界——敷;一旦对手的实力在自己之上,那么拳师即便是竭尽全力也难以与之抗衡,因此,便只剩下刚,而丝毫没有松的可能,也就根本谈不上柔了!

【我们这代人的故事】(原创)刚柔并济的本质是刚而不是柔 - 水滴(原陈式太极拳) - 水滴

    如果您是一位能够面对各种对手挑战,且有取胜能力的真正的太极高手,那么不妨在与不同功夫水平的对手切磋或交手中,用心去体会一下自己内部刚的感觉。如果你根本无法战胜任何对手,而充其量能在徒弟们的配合下,完成一些所谓发人的伎俩,那么你根本就没有掌握真正的太极功夫,你内部也根本没有形成真正的太极拳鼓荡劲,而你所练就的松、柔只能作为强身健体的手段,至于你所掌握的太极拳也只能称之为健身太极拳而非功夫太极拳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