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人生故事__奶奶给我讲的老哇子的故事  

2013-09-12 08:59: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的时候,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听奶奶讲故事。奶奶是一个纯正的文盲,她不仅只字不识,甚至l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奶奶的娘家姓于,因此户口登记中奶奶的名字是王于氏。别看奶奶没有文化,但肚子里装的故事却很多。她所讲的故事也大都是过去亲身经历的事情或从她的长辈或别人那里听来的故事。虽然她用的语言都是土的不能再土的胶州方言,讲述的也大都是一些用来哄孩子们开心的小故事,但却总是讲得那么投入认真。每当听她讲故事时,我都喜欢看着她的眼睛,因为她的眼神似乎同样在讲述着什么!由于和奶奶在一起的日子久了,奶奶的许多故事都是反复讲过很多遍,因此,至今奶奶讲的故事还保留在我的记忆中。这些故事不仅让我了解了很多有趣的事、新鲜事,还让我从中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记得一年夏天,父亲出门很多天也没有回来(长大后才知道父亲是和和生产队里的一群叔叔、伯伯们到县里的一个水利工程去出民工)。年龄还小的我由于不知道父亲去了哪里,再加上多日见不到父亲有些想念父亲,便缠着奶奶刨根问底。奶奶告诉我“你爹去给你挣钱买好吃的了!”听奶奶这么一说,贪吃的我就更加急切地盼望着父亲能早点带着好吃的回来!一天当我再次和奶奶念叨起这件事时,奶奶就给我讲了一个关于老娃子的故事(老哇子是胶州方言中对乌鸦的称呼)。奶奶说:“老哇子孵出小崽后,大老哇子就去很远的地方打食儿回来喂小老哇子。小老哇子长大后就能飞出去自己打食儿了。大老哇子老了,不能出去打食儿了,小老哇子就出去打食儿回来喂老老哇子。你爹出去挣钱给你买好吃的,你长大了要多挣钱,等你爹老了的时候,好给你爹买好吃的!”奶奶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虽然不能明白其中所包含的深刻道理,但却让我牢牢地记住了长大了要多挣钱,等爹老了的时候好给爹买好吃的。同时,也暗下决心等我能挣钱了一定先给疼我的爷爷奶奶买好吃的。等我长大之后,知道了奶奶给我讲的这个老哇子的故事叫做乌鸦反哺,对其中所蕴含的尊老爱幼的道理也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

       由于受到爷爷奶奶的影响,再加上父亲和母亲的鼎力支持,我通过高考走出了小山沟,毕业后也谋到了一份不错的职业,遗憾的是就在我毕业前夕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奶奶也没能吃上我用自己挣来的钱买来的好吃的就再也不能给我讲故事了!这份遗憾更增加了我“给爹买好吃的”愿望!如今,虽然还算不上多么富有,但已有足够的能力来实现当年那个“给爹买好吃的”理想和愿望。因此,这么多年来,我除了在平时利用一切机会回去看望父母外,几乎每年都要在春节时回去陪父母过节并多少给父母带上些年货留下点钱。如今我已经年过不惑,而父亲则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一个村里出名的壮汉慢慢地变成了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由于长期在乡下务农,父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父亲患上度脑血栓后,我曾经动员父母到城里来,但父亲却执意不肯,因为他舍不得离开家乡也不习惯城里的生活。经过再三权衡,也借鉴了身边一些同学朋友的经验,我没有勉强他们。为了他们在乡下生活得更好,我帮他们重新整修了房子,给他们留下了足够的钱,定期把必备的药品送到他们身边,弟弟又给他们买了冰柜,使他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每年春节时,我都会到爷爷奶奶的墓前去看一眼,很多时候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告诉他们:“我已经长大了,能够用自己挣来的钱给爹娘买好吃的了!”

       如今,我的儿子也一天天长大了,我也不止一次地把奶奶当年给我讲的老娃子的故事讲给他听。有朝一日我也当了爷爷,还会把这个故事讲给孙子(或孙女)听,让这个奶奶留给我的故事一代一代传续下去......

       注:老娃子是胶州方言对乌鸦的称呼。由于本人不知道究竟该用那个字,查过《辞海》后仍未找到答案。因此,只能用“娃”字代替。如果有那位网友知道,请告知我。在此先表示感谢!

      本帖转自本人网易博客:http://wq-sun-8.blog.163.com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