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转载】陪伴女人一生的中草药  

2013-06-19 09:14:54|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长义堂《陪伴女人一生的中草药》
 青春期→适用当归、薏仁
  青春期女性常见的问题有月经不调和带下病。由于此时子宫刚开始发育,功能还不稳定,加上正处于求学阶段,精神压力大,容易导致月经不调、痛经、白带增多等病症。
  当归调经止痛、补血活血,研究发现,当归还可促进雌激素分泌,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循环血量,营养皮肤。如气滞血淤,月经错后、痛经可配伍香附、柴胡、川芎等行气活血药煎水服用。如气血亏虚、月经量多色淡,心悸气短可配伍炙黄芪、党参、白术等补气药煎水服,或选用中成药归脾丸。
  带下异常一般多由脾虚引起。常见带下色白或淡黄,质黏稠,无臭气,且绵绵不绝,面色发白或萎黄,四肢不温,神疲食少。可选用补脾要药薏苡仁、白术等配伍山药、苍术、茯苓等健脾利湿药一起煎水服用。或选用中成药参苓白术散(片、颗粒)、乌鸡白凤丸等治疗。
                        产后→多用阿胶、益母草
  妇女产后多因分娩时产创和失血,导致血虚和血淤。
  产后血虚多表现为头晕、发热、大便困难,缺乳、身痛、手足抽搐等。阿胶为补血佳品,可用阿胶15克配以其他补气血、活血安神的中药如党参15克、红枣15克、龙眼肉20克使用。注意阿胶应烊化后加入药液中服用,也可选用驴胶补血冲剂、阿胶当归合剂。
  产后血淤型有腹痛,发热,恶露不尽等症,益母草是产后最好的中药。取20克加丹参15克、当归15克、川芎10克,煎水服,或可选用中成药益母草膏或益母草颗粒。
                        中年女性→薏米、益母草
  颗实饱满的薏米清新黏糯,具有清热利湿之功效,对中年女性易发生的白带病大有帮助。此外,薏米中大量的维生素B1能够让皮肤光滑美白。
  薏米性微寒,与一些能起到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汤就非常适合了,可以把鸡腿、番茄与薏米一起炖煮,不但容易消化,而且能起到非常好的滋补效果。益母草,别名茺蔚、坤草,是一种草本植物。性微寒,味苦辛,它可活血瘀,利尿消肿,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疾病之要药。中年女性妇科疾病高发,因此,此时用它来调理最好不过。此外,中年女性还可用益母草作为食疗,能起到驻颜、祛斑的功效。
                      更年期→用葛根、藏红花
  女性进入更年期会出现身心疲惫、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头发枯黄、月经紊乱等症,影响生活与工作。因此,中年女性除了在饮食中增加富含雌激素的食品如大豆、豆腐、黑米、红薯、松仁等,也可用当归、葛根、甘草、藏红花等中药泡水喝,或将其加入食物中食用,既能减缓更年期症状,又有美容养颜之功。
  德国科学家的研究还表明,当归能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进而抑制黑素色生成,可治雀斑、黄褐斑。
  葛根中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对雌激素有双重调节作用,具有美体、养颜、调节内分泌等功效。甘草提取物有雌激素样作用,具有促进表皮发育,促进头发黑色素生成的功效,还可防止头发干燥、变白。藏红花有“女性保护神”的美誉,对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失眠、烦躁等有很好的疗效。
  日常可用10克左右的当归、葛根或甘草煎水,代茶饮,能改善雌激素减少带来的症状。因甘草味甜,与当归、葛根一起泡水饮用,可增加甜味。藏红花取一小撮(约50毫克)泡水,每天早晚各喝一杯。也可以用葛根粉直接冲水服用。此外,还可取当归10克切碎,清水炖煮,再将100克大米蒸熟成干饭,把干饭放入当归水中慢熬半小时至汤稠米开即成当归粥。也可取葛根30克,粳米50克,粳米洗净浸泡一宿,与葛根一同放入砂锅,加水1000克,用文火煮至米开粥稠即做成葛根粥食用。
                           --《现代保健报》对博主的采访稿件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