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切勿再给太极拳披上更多神秘的面纱  

2013-04-25 10:31: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拳流传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回顾历史,在众多的太极宗师和前辈中,太极功夫达到极高境界的大有人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再加上众多其它因素的影响,这些曾经被大师们掌握的太极神功,有的已经失传,即便是那些被传承下来的也往往没有人能够达到那么高的境界了。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与过去很多大师专门修炼相比,我们现在的习练者大都是业余的。而且由于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现在可供选择的各种消遣、娱乐的方式丰富多彩。这样一来,肯沉下心来专心练功的人越来越少,即便是那些对太极拳喜爱有加的太极拳爱好者们,也会因为众多的应酬、消遣娱乐,占用了大量的练功时间,因此,达不到前辈们太极拳的境界是一种很正常的事情。但时下在太极拳界愈演愈烈的一种现象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不是靠刻苦的磨练去练真正的太极拳功夫,而是转而靠嘴皮子练功夫,靠浮夸和炒作来扩大自己的影响。这些人大肆对外宣扬自己的太极功夫如何了得,如隔空打牛、凌空劲法等等!有的人借助发达的网络、电视等媒体,公开发表什么发人的视频。更有甚至,把牛吹到了中国最大的电视台,公开把当今一些太极高手的太极拳贬得一无是处,宣称在他们身上感受不到真正的太极拳,他所练的太极拳才是真正的太极拳。一同公开的还有他那些令人称奇的发人甚至隔空发人的视频。此消息一发出,即在太极拳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太极拳好手萌发了与其切磋、学习的想法。但时至今日,也未见到这位大师接受某位上门挑战的太极拳高手挑战的后续报道。相反这位真正的太极拳高手却象是在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在媒体上见到他的踪影!即便是面对各方蜂拥而至的质疑、指责甚至唾骂,也未见到他出来为自己正名!倒是听到了他为自己的不当言行出面道歉的消息(当然只是听说,至今未见到他道歉的确切消息)。这些人的作法,严重影响了太极拳的声誉和形象,对太极拳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极坏的影响!因此,每一个太极拳爱好者都应当从自我做起,扎扎实实地为太极拳的健康发展和发扬光大奉献一份力量。

    一、问题的本质和危害性

    说到问题的本质,无疑就是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名、利,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亦或是争一点面子。但由此所造成的危害却是不容忽视的:

    (一)随着一个个谎言被戳穿,人们开始怀疑太极拳是不是有真功夫存在。正是由于这些吹牛的太极大师,不断地用主观臆造出来的所谓太极神功来混淆人们的试听,才使越来越多不了解太极拳的人,开始对太极拳产生了种种猜测甚至怀疑。太极拳只适合老年人锻炼身体,不能技击;太极拳就是太极操、太极舞蹈,是花拳绣腿等等。因此,一些原本对太极拳感兴趣的人,开始远离太极拳而转投其它拳种或健身活动。更为严重的是,这些人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往往之前在其周围聚集了相当数量的追随者或学员,这些原本被蒙在鼓里的人们,一旦发现原来被自己尊崇的偶像的本来面目,在感觉自己受骗上当的同时,也大都会选择脱离太极拳的圈子。如果让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无疑将引导太极拳走向衰落!而与此同时,在国际上已经悄然兴起了一种太极拳热,如果我们不能早日觉醒,迟早有一天,其它国家的太极拳水平会超越我们!那将是太极拳界的罪过!中华民族的耻辱!

    二、这种靠虚假宣传牟取名利的方式,起到了不良的导向作用。看到一些人靠虚假的炒作而名利双收,一些原本务实练功的人,也转身加入到了这些人的行列之中。开始急于挖空心思地把自己已经掌握的太极功夫推销出去,这样一来就严重影响了自己功夫的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因炒作宣传占用了练功的精力和时间;另一方面,一旦运作成功而一夜成名,又要忙于各种应酬和赚钱。这些都将直接影响他们功夫的进一步提高。而且,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这些人也多少会在宣传中掺杂了一些浮夸的成分。这对于太极拳的健康发展来说,无疑也是有害的!

    这里不妨用打一个比方,让更多的朋友对以上提到的两种危害有个更清楚的认识。时下充斥各种媒体的虚假药品广告可谓害人不浅。一些黑心的商家,为了牟取暴利,片面夸大或肆意捏造并大肆宣传自己的药品所具备的神奇疗效。为了增强其广告宣传的可信度不惜花费重金聘请一些知名度高的明星、大腕等社会公众人物,信誓旦旦地向公众推荐这些连他们自己都不了解的药品,鼓吹这些药品的神奇疗效。随着这些无病不治的神药的闪亮登场,一时间,似乎世间已经不存在什么不可治愈的顽疾!由于这些药品疗效神奇,开始得到那些疾病缠身而又渴望康复的病患者的青睐。结果导致大量患者原本就不宽裕的救命钱源源不断地流入了这些丧尽天良的不法之徒的腰包。当有过亲身经历或目睹了别人受骗上当的经历之后,人们开始对所有的药品广告都产生了抵触情绪。致使人们对那些正当的药品广告也增加了戒备之心!此外,由于这些假药虽然疗效不实但却往往价格不菲,因此,便引发了一些厂家在变相涨价方面挖空心思。原本价格低廉的药品,换上一个新包装、起上一个稀奇古怪的名字,摇身一变就成身价倍增的新药。如果你仔细对照一下,就不难发现,虚假药品广告的危害与时下太极拳界存在的这些虚假炒作极有相似之处!之不过是虚假的药品广告,扰乱的是药品市场,最终的效果可能是谋财害命!虚假的太极拳,混淆的是太极拳的试听,它虽然不至于谋财害命,但却足以把古老的太极拳引向衰败之路!

    二、克服弊端,奋发图强的途径

随着太极拳的普及和推广,习练太极拳、关心太极拳的人群日益扩大。而受到包括以上因素在内的不良倾向的影响,对太极拳的种种怀疑和猜测,也随之增多!诸如太极拳只适合老年人健身,不能用于技击;学太极拳只为强身健体,无需研究太极拳技击等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太极拳的进一步普及和发扬光大。为此,我个人以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把太极引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一)褪去笼罩在太极拳外表的神秘面纱,还世人一个太极拳的本来面目。太极拳自诞生以来就集技击和健身两种功能于一身。回顾太极拳的历史,能够载入太极拳史册的列为太极宗师、前辈们,在太极拳技击和强身两个方面都曾到达过风格不同、境界高深的境界!但与这些宗师、前辈们同处一个时代的还有更多功夫达到不同境界的太极拳爱好者们。他们对太极拳的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同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太极拳的境界和水平是多层次的。可以是技击和强身双修,也可以只研究健身而不求技击。而且无论你追求的是什么目标,又都有不同的功夫境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那些只被少数人掌握的太极拳高级境界可能望尘莫及,但只要肯付出努力且练功得法,就会无限向那些高级的目标靠近!而对于那些只能在传说中见到而现实中已少有或根本无人掌握的,曾被太极前辈们掌握的太极拳极高境界,也只有通过大家的不断发掘、用心钻研、刻苦磨练,才有可能让它们重见天日了!

    作为太极拳的传授者,不要把太极拳向那些还没有了解太极拳的初学者们描述得神乎其神,而是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太极拳爱好者的实际情况,指导他们通过合理的练功方式和途径,慢慢步入太极拳殿堂的大门,然后再引导他们去分层渐进地去了解和领略那些蕴藏在太极殿堂不同深度的太极拳境界!这样才能不断增强他们的信心,把太极拳的功夫逐层深入地练下去!

    作为太极拳初学者,一定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要知道修炼太极功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具备了良好的师缘、坚韧的毅力、用心的钻研这三个因素(关于如何学好太极拳,本人博客中曾经写过一个7期的系列日志),就一定能够一步一步地把太极拳的功夫学到手!

       (二)多一些责任意识,少一些名利思想,多为太极拳的发扬光大尽一份力量。时下,一些人之所以要通过炒作浮夸等方式把自己的太极拳推销出去,究其原因就是过重的名利思想在作怪!自古以来就有穷文富武的说法,无论哪个门派的太极拳也无论什么门派的武功,学者向师长支付一定的费用,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在当今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就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了!但应当注意的是,万万不可为了自己的名利而采取类似虚假广告的方式,把自己的太极拳功夫夸大以后,以不实的价格推销给那些不明真相的求学者。应当以武林人士应具备的坦荡胸怀,客观地把自己的太极拳功夫宣传出去,让那些喜欢太极拳而又苦于投师无门的太极拳爱好者们,在了解了你的太极拳功夫本质和状态之后,以合理的价格从你的手中把太极拳功夫这个特殊商品选购过去。说到这里,本人还将阐述以下几个观点:

    1、如果您是一位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太极拳师,愿意无偿地把自己的功夫传授给太极拳爱好者,本人向您深鞠一躬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与那些极端的名利之士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有很多太极拳师长期义务授拳,分文不取!无论他们所掌握的太极拳功夫有多深,他们的这种义举都是值得赞扬和学习的!不久前在参加省武术协会调研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到,国家武术之乡——长春市南关区武术协会,为推动全区武术事业的发展,组织了由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八极拳、八卦掌等多个拳种的拳师组成的义务教师队伍,义务举办各种武术培训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收到广大武术爱好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现在每天早晨集中在省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上超过百人的学员队伍,已经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目前,该区武术协会已经联系好室内场馆,一旦冬季气候寒冷便可进入室内开展培训)!

    2、应尊重前辈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增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在不少的太极拳师手中,都掌握着一些前辈们留传下来的拳谱、秘籍。这些都是太极拳的高贵财富,一定要在广为利用的同时,认真保护好。当然,我们说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不是说要从狭隘的门派意识出发而不对外传授。而是要鼓励这些老谱、秘籍的拥有者,有甄别地选择那些武德深厚、为人正派、诚实可信,对太极拳情有独钟,有极高的毅力、悟性把这些东西学到手,且不会随意拿这些东西去沽名钓誉的太极拳爱好者们,把这些秘籍有层次、分步骤地传授给他们。这样不仅能够让这些太极功夫后继有人,也不至于让它们传到空有一张纸而无人能掌握的尴尬境界!

    3、求学者应注重武德修养,做到武德和武功兼修。古语说德有多高,道有多深要想达到高深的武功境界,武德修养这门课是万万却不得的!从武德的角度来说,最起码应当做到:尊师重道、团结同道、诚实守信、谦逊好学。切忌:欺师灭祖、逞强好胜、奸诈阴险、阳奉阴违。

    总之,我个人认为应当力争营造出这样一个太极拳的氛围:力争最大限度地还原太极拳的本来面目,消除长期以来人们对产生的神秘感和种种疑惑;传授者德艺兼备、用心传授,求学者德艺双修、勤学苦练!共同抚育太极拳这一只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大花园中的瑰丽奇葩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