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转载】王培生浅释《授密歌》  

2012-09-11 06:22:52|  分类: 太极功夫精品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双丰收《王培生浅释《授密歌》》

王培生浅释《授密歌》 - 双丰收 - 双丰收的博客小屋

 问:老师,我手头有一首题为“太极拳真义”的歌诀,不明其真正含义,请老师给予指点,原词如下:

    无形无象,忘起有己。

    全身透空,内外合一。

    唯物自然,随心所欲。

    西山悬磬,海阔天空。

    虎吼猿鸣,锻炼阴精。

    泉清水静,心死神活。

    翻江搅海,元气流动。

    尽性立命,神定气足。

  答:你说的这是《授密歌》。它是由唐人李道子传下来的,原词只有八句,其余都是后人加的,并且还有错字。原词是这样的

    无形无象,全身透空。

    应物自然,西山悬罄。

    虎吼猿鸣,泉清水静。

    翻江搅海,尽性立命。

  下面逐句地简单介绍一下。

  “无形无象”指的是“气”。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例如空气,再如练气功中的采外气、运内气发放的外气,都是无形无象的。一切生物都离不开空气,一般人几天不吃饭饿不死,几分钟没有空气就不行了,人本身还有一种真气,也叫先天之气,或称太和元气,练功夫重要练的是这个,常言说:“内练一口气,”。太极拳老拳谱上说的很清楚,首要的就是“以心行意,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所以 ,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即内气,才是真正要练的东西。

  “全身透空”,是要求在练功中全身的毛孔都要张开,使其跟大自然相通,即内气跟外气相结合,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无论站桩功或打太极拳,毛孔都要张开。练功时无论离墙多么远,都好象贴着墙似的,毛孔长开之后,好象一个人占据了整个空间一般,空间有多麽大,你这人就有多麽大,如在就寝前运用毛孔这种意念,全身自然放松,入睡也快。

[page]

 

  “应物自然”。说到“应物自然”先生拿黄四海学艺的故事来解释(比喻)其中涵义。据传,从前有位叫黄四海的富少,骑马带家丁行猎归途中,遇一负薪翁当住去路,叫家丁上前呼喊:闪开!翁不理睬,仍缓步行进,家丁便上前推搡,不料反被弹回倾跌路旁。黄四海在马上见状忙喊住手,不得无礼!遂下马缓步随老翁至一茅屋前,老翁放下柴禾径入茅屋,黄四海因在途中认定此翁为功夫高超的仙家,遂进屋跪地,要求拜师学艺。老翁不纳,黄便跪地不起。老太太怕招惹富家惹来麻烦,便劝老翁收黄为徒。翁提出三个条件,如能接收方可。第一,我叫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第二,功夫学成,不可仗势欺人;第三,我家场院有个碌碡,屋后有座山,你将碌碡推上山顶何时推上去,何时收你为徒。三年工夫终于将碌碡推上山顶。黄四海复拜见老翁请求收徒学艺,老翁说:“你已经学成了。回去让你的家丁们向你任意进攻,定能应付自如。黄四海照行体验,果然奇效。这段故事得意思是说,练武艺要思想端正,专心一意,长期坚持,刻苦锻炼。铁杵磨绣针,功到自然成。功夫练到纯熟,遇到什么情况都能沉着应战,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西山悬磬”。“西山”指的是前胸,即西方庚辛金。肺属金,肺叶全张开,是空的才舒畅。悬磬即空悬,要虚其心,虚到什么程度呢?像庙里的磬,一碰就响。太极拳身法中就要求含胸,即空胸实腹,上虚下实。这磬亦如磬尽,干干净净,胸部没有一点紧张程度,特别的舒服,学习气功或练太极拳也要虚心,虚心是什么也不顾虑,不管别人说什么,不要有一点怀疑及杂念,一有杂念心里就紧张,必须恭而敬之,无论练拳或推手都要心平气和,心平就是没有杂念,不受外界干扰。只有心平气才能和,心不平气也就不能和。练功夫就是求内气和,还要平心静气,这就达到“西山悬磬”的境界了。

  “虎吼猿鸣”,就是喉头呼吸法。虎吼就是呼气时一想喉头,把丹田气顺着喉头呼出去,发出虎吼的声响来,当年陈发科老师练拳时尽发这种劲。“猿鸣”即猴叫唤,是指鼻子吸气,实际就是想鼻尖。“虎吼猿鸣”,就是醒气,是指调息的意思。

  “泉清河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虎吼”呼气,是浊气下降,“猿鸣”有一种感觉从后面上来,虎吼猿鸣之后,就是上清下浊,即浊气降下去,清气升上来,这叫“泉清河静”“泉清”就是脚心涌泉水升上来,肩井水降下去,走的是大周天,是一种修身之法。站桩时,由脚心上来,再由肩井下去,四肢、奇经八脉全在动,做到“泉清河静”时,横隔膜以上特别轻松舒服,脚低下也觉着,有一种整体的轻灵感,全身成为一体,“泉清河静”即把涌泉和肩井这两个穴道上下对正,让它通畅。

  “翻江搅海”,翻江就是让气下去然后再上来,升上来再降下去,其运行路线是由涌泉到尾闾,由夹脊一直往上到玉枕,贯到百会,回头由白会在从前面下去。翻江由后面上,搅海从前面下,这叫逆式呼吸,也叫小周天,然后再通到四肢,这叫大周天,大小周天做到了,第八句就行了,这叫“尽性立命”就是达到性命双修了。性在鼻子尖,命在命门穴。就是甲乙丙丁的“乙”字,一头是性,一头是命,一走周天,这性命两个头一接上才成圆圈,就是太极。这是《授密歌》八句的简单意思。

 

 

推荐下面太极拳理论知识文章精彩内容与大家共享

 太极入静妙境
  对太极拳的感悟
  习拳心语——闲谈太极拳
  感悟修炼太极之静
道教秘传内功心法之体感人静法  浑然太极 “天人合一”
 风zhiwu 谈太极拳的松静
 练习太极拳动作的作用是什么?
  太极拳三论(一个太极拳爱好者的练功心得)
 再谈立身中正(推荐此文章)
 略论“用意不用力”
  李雅轩风格传统杨氏大架太极拳115式健身原理
 太极拳放松八大好处
 体会太极拳的“松”
 “松”从“紧”中得 “轻”从“沉”中来  太极拳内劲之感悟(转)
 杨氏太极拳之“慢”  一位太极拳练家的感悟
 太极拳的“神明”途径
  太极拳的修炼思路
 揭秘太极散手
  怎样学太极功夫
 【转】忧思太极拳教授法  太极拳之“掤劲”述真
 攻防兼备练太极  练太极拳贵在用意练气
 十三势中的掤字谈  太极拳的“气”与“松”
  陈瑜老师谈放松   陈瑜老师传授打坐内功心法
   陈瑜老师讲:“打拳要有精气神”
 太极拳的自然观
 陈式太极拳桩功
 胸腰运化训练法
   引进落空 四两拨千斤  太极拳的招与劲
 太极拳精义述真
 您全面了解“含胸拔背”吗?
  太极名家马多瑞论吴式太极拳之“松”   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
 

推荐下面更多精彩内容与大家共享

 最全的太极拳明师论文总汇
  最全的太极拳教学视频总汇 最全的名师演练太极拳视频总汇
 最全的摄影技术知识大汇集
 最全的摄影技巧视频教程大汇集
 photoshop视频教程大汇集
 最全的photoshop文字教程专辑
 光影魔术手视频教程总汇
 会声会影视频教程总汇
 博客技巧总汇  博客代码总汇
 电脑技术总汇
 相学占卜大全
 健康养生视频讲座大汇集
 健康养生保健知识总汇
 沙画艺术集锦  电子图书珍藏
  交谊舞蹈教程
 音画作品欣赏  美图动图欣赏
 音乐素材总汇
 flash时钟日历大汇集
 百家讲坛视频总汇
 竹简字画总汇
 古玩字画总汇  收集最全的动画歌曲总汇
 美食/烹饪专辑
 中外美景奇观专辑  民间艺术作品欣赏专辑
 极品音画总汇
 国外摄影艺术专辑
 美景摄影照片专辑  美图秀秀视频讲座:全攻略
 花卉知识课堂
  Ps 基础教程:大师之路文字教程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