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转载】练拳盲目用力会“六”伤  

2012-07-31 19:46:05|  分类: 太极功夫精品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们的练功点上,有人练习陈氏拳,相当的刻苦卖力,精神可嘉,可我发现个别人在练拳时似乎走入了一个难以自拔的误区,就是盲目发力(拙力)、使劲(蛮劲),一味追求刚性动作,甚至用外家拳、功夫拳的打法去练太极,岂不违反了太极拳用意不用力、柔中带刚、刚柔相济的基本原理?

太极拳是心意运动,而不是力气运动。但也不是说完全不用力,而是用意、用思想,去少用力。关键在一个“少”字,用力少就是轻、就是柔。“轻柔”是“松”的前提,不能轻柔就不能放松。要全身心地去放松,用心意去引导。太极拳的用“意”在身内,不在身外。注意意气的运行,手随意动,意气相和。

拳法上不主张重跳发力,震脚乱抖,避免外伤筋骨肉,内伤精气神。有人在作震脚或某些发力动作时,为追求形式上的整劲和声音,脚跺的震天响,嘴里发出“嗨、哼”的声音,这样做势必使骨节和肌肉紧张。故而导致伤骨、伤筋、伤肾、伤脑、伤气、伤身。无论是提腿还是震脚,跨、膝、足三节要放松,若断若连。震脚是松气、松腿,自由下落,是心气所致,是身心必松的表现,意到气到,气到劲自然到,柔到钢自成。

在练法上崇尚练意不练气,练气不练力,练力易断,练气易滞,练意则通。只有用心意放松身体各关节,才能达到调节阴阳,疏通经络,锻炼五脏,百病不生之目的。

个人观点,请参考!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