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励志微小说)之二、爷爷给我讲的痴巴王二的故事  

2012-11-28 17:21: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的时候,爷爷曾多次给我讲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姓王的大户人家里有两个儿子王大和王二。父母相继去世之后,已成家的长子王大和老婆崔氏执掌了家业。由于兄嫂天生贪婪成性且好吃懒做,父母离世后便对弟弟横加虐待。不仅让弟弟和伙计们一起下地干活儿,还不给王二好衣服穿、好东西吃。王二常常是天冷了还穿着单衣,而到了天热的时候还穿着厚厚的棉衣,吃得更是粗茶淡饭,甚至在饿急了的时候与狗抢食!但即便如此,善良的王二还是不与兄嫂计较,每天按照兄嫂的吩咐下地干活儿,和伙计们相处的也和兄弟一样。由于弟弟天生善良且乐于助人,再加上他不与兄嫂计较,更因为他常因为饥饿与狗抢食,便被村人起了个痴巴王二的名字。

一个冬天的早晨,王二在去地里拾草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即将冻死的老汉。好心的王二脱下自己原本就单薄的衣裳,穿在老汉的身上,并将老汉扶到破庙里御寒,将自己身上仅有的一小块儿粗粮干粮递给老汉充饥。老汉吃过王二的干粮后,告诉王二:“今天天黑后你带上一个口袋,到远处的山顶上,然后爬上最大的那块石头,无论看到什么东西,你都将它装上半口袋带回来!但一定要记得在日头升起之前,离开那里!回来后不要将这件事告诉任何人!”说完后老汉便在眨眼间消失了!

王二回到家中找了一个平时背粮食用的破口袋,按照老人指定的路线,在天黑之后登上了那个山顶,爬上了一块最大的石头,黑暗中,他看到了很多闪闪发光的石头。按照老汉的嘱咐装了半袋子,在太阳出来之前回到了家里。当他打开口袋看时被惊呆了,袋子里装的全是珠宝!老实的王二将袋子里的珠宝全部交给了兄嫂!贪婪的兄嫂看到这么多的珠宝顿生贪念,一再逼问王二是从哪里得来的!王二牢记老人的嘱咐,不肯说出来!兄嫂便变着法儿地讨好王二,给他卖新衣裳,做好吃的,不让他再干活儿!善良且单纯的王二,终于在兄嫂的百般照顾之下被感动了,将遇到老汉的事情从头到尾说了一遍!

第二天一大早,王大的老婆便亟不可待地找了两个最大的麻袋,和王大按照王二所说的路线来到了山脚下等着天黑。好不容易等到天黑,夫妻二人便急不可耐地爬上山顶,找到了那块大石头。面对成堆的珠宝,夫妻二人难以控制住自己的贪欲,装了满满两麻袋,但当他们吃力地背起珠宝下山的过程中太阳出来了,他们被炽热的太阳融化了!

看到兄嫂再也没有回来,王二便承担起家里的一切,每天悉心安排伙计们的食宿,照顾年幼的侄子。还时常拿从山上背回来的珠宝,接济贫苦的伙计和乡亲!不久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来到了门上,和他成了亲,生了一对大胖小子!夫妻二人相亲相爱、勤俭持家,很快便成立远近闻名的大户!而对于他遇到老人的事情也再没有对别人说起!

后来,王二的名气越来越大,传到了朝廷的耳朵里。皇帝便任命王二为当地的县令。王二上任之后,为官清正,一心为百姓造福,深受百姓的爱戴!后来一再得到朝廷的重用,成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才!

每次在听这个故事时,都只是知道同情王二、憎恨王大、更憎恨贪得无厌的崔氏!但当我长大后,才慢慢懂得了其中所蕴含的深刻道理,更明白了爷爷给我讲这个故事的良苦用心!后来,我通过求学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我牢记爷爷给我讲述的这个痴人王二的故事,始终以王二为榜样,以王大为警示,力争做一个正直、善良、敬业、不贪之人!也许有些人会认为我的观念已经落后了,但我不会去理会别人的看法,而只想走自己的路!因为,这条路是爷爷在我年幼时,就在我内心深处铺就的一条人间正道!我将至死不渝地沿着这条爷爷和爸爸曾经走过的路,坚定地走下去!也将教育我的儿子、孙子乃至今后的子子孙孙,继续沿着这条人间正道走下去!

“痴巴”是一句山东方言。意思是缺心眼儿的人!由于爷爷是个文盲,讲述这个故事时大都用的是胶东方言。这个故事是凭着记忆中爷爷讲述的内容,按照自己的语言整理的!

------------------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之力聚集起来就会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信息的平台就那么大,如果理智的人占据了它,它所发出的声音就是理智的!为此,让我们团结尽可能多的理智之人,最大限度地占领这块阵地,让它尽可能发出理智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