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引用】揭开太极拳的神密面纱  

2012-01-29 18:32:47|  分类: 太极功夫精品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以武论道《揭开太极拳的神密面纱》
       中国传统拳种上百种,唯太极拳最神密。如今、中国习练太极拳者诸多,然有几人能走出太极拳的神密?何谓神?《易经》说:“阴阳不测为神”。太极者、阴阳之最高统一也!太极拳内练人体筋脉,外练人之形体。太极拳能使人练成出外高度统一的整劲。此劲内能调人体之阴阳和合;外能防身、健身。功夫高而追求击枝者,得真传者,自学而能悟化者,同样能练到太极拳的最高层次。

拳者、道也!道可道而非常道。太极拳、拳也,然非常拳可比也!太极拳的练习方法与其它拳种有很大的不同,没有一定的外家拳基础,直间开始就练太极拳,少有能练出成就的。陈式太极拳分成六路,而一、二路要求要发力、人的身体经过用劲整合之后,才能进一步练习太极拳。老式陈式太极拳保存了一套科学的练习方法,不要忘了,杨露禅是练习陈式太极拳而成名的。

   那种借太极拳难学、难练而将太极拳神密化了的门派和个别名人,无非是想将自己神化吧了,神、是凡人可望而不查及的。中国是个神话大国,也许只有神密化了人们才会相信你这个拳是真的。凡人、是没有人崇拜你的。只有被神话了东西才对愚味的人有说服力。所以中国的神话层出不穷。那种以拳为神、以师为神者不明白太极拳,将太极拳当成神话的人是不可能真正学好太极拳的!

太极拳难学更难教,那种不练基本功而直间就练习太极拳的人,跟着“大师”们那种看似柔软而不用力的动作、而模仿学拳的人们走入了岐途!在自身筋骨没有拉开,又没有经过站桩训练,就想像的那么不用劲的练太极拳,能练好太极拳吗?那真是白日作梦!!“大师”们也似乎是忘了自己当初是怎么练习的,只给弟子们讲;“练太极拳千万不能用劲”。然,不用劲、何以有劲?一般的大师们是回答不了这个问题的。跟着那些胡涂大师们练习了几十年太极拳而不知“内劲”为何物?更不敢与人交手比试。说什么;我们练习的是健身太极拳?不知太极拳什么时候分成了健身太极拳与击枝太极拳的?真不知杨露禅泉下有知,该作何想?!自己不下苦练习太极拳,不敢于人推手较枝,反将自己所练习的太极拳称为健身、养身太极拳!这就是今日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习红太极拳者的现状!

    本人无师而自习太极拳已有数年了,我的体会是习练太极拳不是不用劲,而是学会身体放松后不用拙力,不经过长期刻苦的站桩的人是不可能懈掉自身的拙力的。经过长期的站桩才会体会到身体的重心的变化,是在不用力的情况完成的。只有这样的练习,人才可能会产生“内劲”。太极拳走的就是这种“内劲”。练不到一定层次的人,你与他讲;太极拳的劲是什么?那是讲不明白的。在不懂太极拳的人看来,大师们打的太极拳似乎是不用劲的。其实大师们用的劲,他们是看不明白。那种看着没有,摸着有。摸着无、打着有的东西是用语言更本无法说清楚的。那种看似虚无飘渺的动作,其实里边隐藏着随时能发出很大威力的内劲!不用劲是练不成太极拳的,用僵劲,拙力更不可能练好太极拳的!用不用劲,怎么用劲?决不是那个师父教会的,而是要依靠自己慢慢的体悟的!《拳经》里讲;“懂劲后才能渐近神明”。“神明”、是指习红太极拳者、经过长期的苦练而终于明白;“劲”为何物?的感觉,并非是说神明、就是神话。站在这一论点上看,太极拳与道是完全相同的。谁能一句话将“道”说明白?不能!谁也一句说不明白“道”。老子才讲:“道、可道,非常道也!”同样,谁也一句话说不明白太极拳的“劲”。但是,我们决不能因为一句话说不明白说就将太极拳归结于神密、和神话!

    太极拳、拳也!然非常拳也!练太极拳所获的内劲与练习其它内家新所获的内劲完全是一样的。本人习太极拳的同时也习形意和八卦。这三家拳术练习方法不尽相同,击枝各有其特点,在拳与道的最高点上、这三家拳术完全是殊途同归的。武圣人孙禄堂已对这三家拳术做了最好的研究和说明。孙先生的武功已出神入化。然、他没有将自己和自己所练习的武功神密化!观杨露禅与孙禄堂、都是先练习了其它武功后练习太极拳才能成就其武术事业的一生!写此文是想与天下真爱好太极拳才交流,更是希望那些些走入太极拳神话、神密的人早日从神话、神密中解脱出来。


分享 揭开太极拳的神密面纱 - 以武论道 - xj054801 的博客 揭开太极拳的神密面纱 - 以武论道 - xj054801 的博客 揭开太极拳的神密面纱 - 以武论道 - xj054801 的博客 揭开太极拳的神密面纱 - 以武论道 - xj054801 的博客 揭开太极拳的神密面纱 - 以武论道 - xj054801 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