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无为家长有感而发——儿子高考结束之日夜不能寐有感而发  

2011-06-09 06:36:47|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是儿子结束高考的日子,看到长期处于应试教育压力之下的儿子终于得到了解脱,我甚是欢喜!看到因我约束不够而贪玩成性的儿子,经过1年多的奋起直追,迅速提高了自己的成绩在高考中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更是自豪中增添了几分自信和兴奋!对太极拳的喜爱驱使着我反复研读了《道德经》多遍,由此,对老子主张的“无为”的思想,由不理解到理解,慢慢提高了认识!本人以为:“无为”者非无为也!乃万事依道而为,不以个人意志强为之也!现在回头看去,自己在教育儿子的过程中,所走的正是一条尽力无为之路。在确保儿子大方向正确(引导他先成人)的前提之下,我尽力减少对儿子的约束和包办。儿子小的时候我没有逼着他去学习他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让他尽量享受童年时代的美好时光!儿子贪玩成性学习成绩迟迟提高不上了时,我没有对儿子指责、打骂,而是采取了各种方式去激发他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此,我没少受到望子成龙心切的妻子的责难,但我选择了在据理力争、默默承受的同时,给儿子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在细心观察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对儿子的引导!即便是面对儿子高二时成绩仍提高无望的时候,我仍然没有强迫儿子去课外班学习,直到儿子幡然醒悟之后表现出了对提高成绩的渴望时,我才针对他数学、英语两个薄弱学科,帮助他选择了他喜欢的课外老师,由此,儿子一直跟随他们学习到高考前的最后一天!高考临近时,儿子主动提出要找老师对文综三科进行一下考前辅导,在课外班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我又一次满足了儿子的愿望!即便是儿子一向稳定的语文,也由一直以来相处甚密的班主任老师主动请缨,亲自为儿子进行了考前动员和辅导!最终,让儿子在高考的考场上找到了自己良好的状态、保持了良好的临考心态、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尽管儿子的成绩还没有出来、即便是在数学考试中留下了一点小小的遗憾,但我隐约感觉到儿子已经达到了我心中期待的高考目标,那就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考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考出自己的最好成绩!由此,也让我深深感觉到我这个无为家长、无为父亲,在教育儿子时努力坚持的“无为”之路是现实可行的!但我主张“无为”的同时,绝不赞成所有的家长都照搬我的具体作法,因为我们首先要承认个体差异的存在,每个孩子的情况有所不同,因此,教育的方式理应有所区别!只有从自己孩子的实际出发,顺应孩子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孩子的特长、在可控的范围内大胆放手孩子自然成长,才能真正实现“无为”的教育目标!万莫一切为儿子包办、事事为儿子决断,更不要不考虑儿子的实际主观而武断地为孩子刻画出一条成才之路,逼着他沿着它去实现你硬为孩子规划出来的成才目标!

       因兴奋而深夜难寐之际,我连续以心情日志的方式发出了几段感慨之词,现也整理归纳如下,以作纪念:

       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拉响,宣告儿子终于从紧张而繁重的应试教育中得到了暂时的解放!此时,儿子最终的考试成绩已变得不再重要,我更期待儿子从此展开自由的翅膀,在浩瀚的人生天空中自由翱翔!一纸文凭固然重要,但它并不能说明和代表一切,儿子的未来还要靠他自己凭借良好的个人素质和品格,用扎实的努力去开创!我坚信儿子定能拥有自己的成就和辉煌!

       曾几何时,我热切期盼着儿子能快快成长!似乎就在刚才,我还在庆祝儿子从应试教育中的解放!但此时却突然有了几分感伤,也许不久之后,儿子就要离开我去独立闯荡,让相处异地的父子彼此牵挂守望!但雏鹰总有一天要离开巢穴独立翱翔,好男儿就应当志存四方!老鹰应尽的是带雏鹰学会飞翔,父亲则应为儿树立起一个人生的榜样!

       儿子!也许就在昨天我还象放风筝一样,用一根无形的丝线限制着你在有限的空间里飞翔!但从今天开始,我将把线儿放得更长,让你到更广阔的天空翱翔!我更期待着你能够早日练就一双坚强有力的翅膀,让我放心地剪断手中的丝线,让你去自由自在地翱翔!但无论你飞到哪里,身后都会凝聚着老爸对你一如既往关注的目光!

        儿啊!我期待着你能功成名就,更盼望着你能创造辉煌!但我最希望看到的是你能够早日融入社会,学会与人相处,尽快拥有你的一技之长!鱼儿只有置身水中才能自由徜徉,人只有融入社会才能潇洒四方!阴险狡诈即便侥幸得逞,也只能够骗取一时的名利,诚信坦诚才能让你一生持稳,踏实向上!积少成多才有财富无限,水滴汇集才成浩瀚海洋!

        夜深人静难入寐,

        思绪万千任飞扬!

        雏鹰练飞二十载,

        即入长空任飞翔!

        依巢举目千里远,

        静候佳音报辉煌!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