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感悟点滴  

2011-05-14 11:44:46|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与拳友交流的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一些拳友因认识不同、观点相悖而争论不休,甚至相互指责。在我长期习武的过程中,自己也曾经无数次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就是现在也会时常卷入到一些话题的争论之中。慢慢的我认识到:不同的人看同一个事物,同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个事物,得出的认识和结论一定有所不同!因此,没有绝对的对,也没有绝对的错!要真正把太极功夫练好,除了要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走自己的路之外,还要善于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的不足,更要学会借鉴他人的观点、汲取他人的长处!否定别人很简单,张张嘴就可以了,但要否定自己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除了要对自己要有更深入的认识之外,更需要足够的勇气!如果硬要将自己的短处当成长处,那么,自己的短处将永远是短处!往小了说,练功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面临舍得、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往大了讲,人生之中都要不断面临舍得、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如果你已经是完全对的,那么你就已经没有了继续提高的余地,也就会丧失继续前进的目标和动力!事物的发展趋势就是不断从合理到不合理再到合理,不断经历否定、否定之否定,从不好到好再不断向更好的目标前进!

       不久前,一位跟我学陈式太极拳两年多的同事,突然跟我说:“我怎么突然间找不到打拳的感觉了?很多招式都感觉别扭,不少的发力动作,劲儿发不出去?是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我告诉他,不是他练功除了什么问题,也不是什么坏事,而是他即将提高的一种前兆儿!一些原本熟悉的招式突然感觉别扭,是因为通过长期习练细节的东西不断被纠正,一旦重新找回感觉,动作的规范性和合理性将跃上一个新的层次!原本能发出的劲儿,突然发不出去的原因,是因为原来发出去的劲儿还存在诸如过僵、过刚等不足,在即将找到新的发力感觉时,还没有彻底摆脱原来的方式所致,一旦找到新的发力方法,所体现出来的太极劲儿将更合理!长期的练功经历让我体会到:自己感觉出现问题时,恰是要提高的预兆,而自我感觉一切良好之时,则即将面临新的舍与得的选择!只有肯舍弃已有的东西,才有可能获得更好更合理的东西!但在做出这种选择时,也许会被人误解,因为,你舍弃的东西,也许正是一些人要拼命得到的东西!当你骑自行车时,会羡慕从身边飞驰而过的摩托车;当你骑上摩托车时,又会羡慕擦肩而过的小汽车!人生就是一个不断从一个目标向下一个更好、更高的目标努力的过程!不断给自己确立一个合理的目标,并为之付出踏实的努力,那么你的人生将会始终充满希望、充满活力!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不断超越自我,而不是盲目与他人攀比!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