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道德经》学习心得之一——“道可道也,非恒道也”  

2011-01-22 00:03:29|  分类: 心解《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4年刚跟师父学习陈式太极拳不久,师父就建议我有时间看一下老子的《道德经》并向我推荐了他认为最适合我看的一本书《白话老子》。我很快就从书店买回了这本由周生春编著由三秦出版社出版的1990年版《白话老子》。但当我看完“前言”和“凡例”之后,正文开篇的第一句话“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就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后面的内容也大都看不明白,有得甚至越看越是一头雾水,根本无法明白更无法理解,因此,没等通篇看完便束之高阁,再也没有兴趣去看,直到四年前开始由浅入深地研究太极拳理论时,才重新萌发了再次研究它的兴趣,而此时它已经在书架上沉睡了十二年之久。此时,我首先要弄清楚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道可道也,非恒道也”的真正含义,因为我认为:要真正弄懂《道德经》就必须首先弄懂“道”的真正含义。但通篇看过之后,尽管《道德经》反复几十次提到了“道”这个字,始终没有给才出一个“道”的具体解释,但却真正诠释了“道可道也,非恒道也。”的真正含义。按照我目前对“道”的初步的理解,“道”是一个即抽象又具体,又可大又可小,涵盖了一切的概念。它所涵盖的范围具体到一切有形的东西,抽象到一切你能够想象到和想象不到的无形的东西,大到浩瀚无边的宇宙乃至无限大,小到肉眼无法看到的微观世界乃至无限小,总之我们已知的和未知的一切都在“道”的涵盖范围之内。正因如此在对“道”的认识和理解上才会有无数的层次,并由此产生了对“道”诸多的解释,甚至连《道德经》本身都先后出现了王弼注本、河上公注本、严遵本、傅奕本、帛书等不同的版本。

       当对“道”有了上述认识之后,我开始逐章、逐句、逐字地用心揣摩和逐步领会其中的深刻含义,而不是机械地从字面的含义去简单理解、片面领会。这样一来,对很多原本难以看懂、更难以理解的内容开始有了逐步深入的理解。但随着认识和理解的不断深入,再回头看时,却发现原本对很多内容的理解不仅是肤浅的,甚至是完全错误的。比如对“为学者日益,闻道者日损”、“无为则无以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等观点的理解,都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从一开始时根本弄不懂,到后来似懂非懂时认为这些观点是错误,再到现在突然认识到这些乍一看上去有些极端,甚至偏激的观点中,恰恰隐含着更深奥的哲理!但在我看来这些改变还远远不够,要想将自己的认识水平上升到更高的层次,除了自己用心感悟之外,还需要广泛听取和借鉴他人的观点。由此,便萌生了通过博客等方式,将自己这些尚还肤浅、很不成熟的观点,拿出来与大家共同交流,希望能够得到高人的批评和指点。由于本人对《道德经》的理解还很不全面、很不深入,因此,不想通过逐章解释的方式,去介绍原文的含义,而想通过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具体认识和了解拿出来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的方式,来慢慢加深自己的认识。按照“道可道也,非恒道也”的认识原则,抱定艺无止休求索不止的信念,慢慢提高自己对《道德经》的认识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600)|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