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整理重发)如何学好太极拳(三)  

2010-10-30 07:20:42|  分类: 太极功夫精品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续《(原创整理重发)如何学好太极拳?(二)》

(三)拜什么样的师父合适。认识了师父的重要性后,接下来要探讨的问题自然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师父合适了。太极拳分了陈、杨、吴、武、孙、赵堡等门派,各派都有其各自的特点,而且即便是同一门派的太极拳师,功夫的高低和自身的特点也会有所区别。因此,要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太极拳师父,一要看自己喜欢那个门派的太极拳;二要看哪个拳师的特色更适合自己;三应从方便学习的角度出发,首先从离自己最近的拳师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太极拳师作为自己的师父;四要看你中意的拳师是否能够也能看中并接受你作为自己的徒弟(要知道很多拳师在选择徒弟时是很苛刻的)。

在选择师父时,不要把师父的名气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而要看他对太极拳研究和掌握的程度如何。尤其不能选择那些把自己炒的名气很高,但功夫还不够深厚,“明气”尚未达到相应高度的人作为自己的太极拳师父。还有不得不说的一点,那就是要尽量选择那些品德高尚的拳师做自己的师父,因为一位拳师的品德如何对其功夫的高低会有直接的影响。前辈们总结的经验中不就有“德有多厚,艺有多高”的说法吗?

此外,在选择师父时,还要克服自己的一些偏见。很多人往往愿意主观地把各门派的太极拳拿来比较,比较过后又会轻易地得出某某太极拳好,某某太极拳不好,甚至说某某太极拳是太极操等片面的结论来。要知道各门各派的太极拳能够传承下来并被不断发扬光大就都有其合理性,不能因为你不喜欢其风格就说它不好,说不定当你真正了解了之后,也会喜欢上它。无论是哪个门派的太极拳,都应当是一脉相承的,在各自保留了自身特色的同时,都要受到太极拳基本理论的指导,到了一定程度后就会万法归一、殊途同归!因此,鄙人一向认为:无论哪个门派的太极拳都只是特色不同而无好还之分!如果非要分出个高低来,那么就应当以练得好坏来作为衡量的标准!时下习练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严格说来很多人所打的太极拳都因缺少了内涵,而只能称之为太极操。但这并不能说他所练的这个门派的太极拳就是太极操,而只能说他的拳还停留在太极拳的水平上!他也不会永远都停留在这个水平上,只要他肯下功夫且练功得法,迟早有一天他会领悟并逐渐掌握太极拳深刻的内涵,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太极拳师!要知道再高的太极高手也都要历经一个从不会到会、从不懂到懂、从知之甚少到触类旁通的过程,当然也大都会经历一个从太极操向太极拳不断转化的过程!因此,无论你到了多高的层次,都不要轻易给他人的太极拳冠以“太极操”的称谓!更不能片面地认为某个门派的太极拳就是太极操!如若不然,只能说明你对太极拳了解和掌握的还不够深!

请记住:每个人都会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和选择自己的师父,但师父更会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对徒弟严加考核!功夫高深的拳师们,对于那些基本的东西都会有求必教,但对于其所掌握的秘诀、要窍是绝不会轻易拿出来示人的!在把这些秘诀、要窍传授之前,一定会按照自己的标准对欲传授的对象进行一番认真的考察的!而人品自然是考核中必不可少且首当其冲的因素!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