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整理重发)如何学好太极拳(二)  

2010-10-29 07:14:42|  分类: 太极功夫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师父可以给我们提供哪些帮助?很多人认为师父当面所讲的很多东西也大都是书本和视频上的东西,和师父当面学和跟书本、视频自学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其实不然,虽然师父在言传身教中说的很多话、做的很多动作都可以在书本和视频中见得到,但一些细节上的东西却难以看得到,而细节偏偏又是太极拳的关键所在!师父不仅能把这些细节描述和演示的更清楚、更准确,而且还能够随时了解和掌握你的练功状态以及存在的不足,并根据你的实际因势利导,为你指点迷津、纠正偏差,这一点是任何书本和视频都永远无法做到的!

十几年从师习练太极拳的经历使我认识到:虚领顶劲、气沉丹田、沉肩坠肘等等太极拳的基本要领,看似都已经被无数的书本、视频,从不同的角度反复介绍过,但这些书本、视频都无法让你真正掌握这些东西。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每个人在练功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是不同的,因此,太极拳的很多要窍,特别是在太极内功入门、冲关等环节的要领、注意事项等,是需要师父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加以指导和传授的。此外,很多师父都会或多或少的掌握一点不轻易外传的东西。这样做,一方面是出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另一方面是避免这些东西落入那些心术不正或别有用心之人的手里,成为他们榨取钱财、危害社会的工具和手段。这些宝贵的秘笈,可能只有一句话、几个字,甚至是师父看似不经意的一个细微的动作,但到了关键的时候却能起到拨云见日的作用!这些秘笈在架子、内功、推手、技击方面都可能涉及到。套路中一些关键动作的细节;内功修炼过程中入门、冲关、聚气、行气等方面的要窍以及出现偏差的纠正;推手中听劲、化劲的技巧;技击中各种技法的运用等。如果离开了师父的言传身教,要掌握这些东西绝非易事!

说到这里,不妨谈一点个人的切身体会。我从师习练太极拳十几年来,可以说每当遇到疑惑、出现偏差的时候,师父都会先帮我分析原因,然后给我指点迷津。每当此时,我的感觉就好像师父帮我在挡住去路和视线的窗户上为我捅开一个洞,窗外的景象马上就近在眼前,功夫似乎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这一点在太极内功方面体会尤为突出!还有一点,那就是当你遇到真正的高手时,如果他能给你一个劲儿、动手帮你摆一下动作,甚至是直接打你一下,你都会受益匪浅!此时,对方就在不知不觉中起到了老师的作用。因此,每当有与高手接触或切磋的机会,我都不会放过!当然我从来不把输赢当成切磋的主要目,而主要以是否有收获作为衡量切磋效果的第一标准。这就象下棋一样,如果你总与臭棋篓子下棋,即便是下100盘盈100盘,你也只不过是能赢臭棋篓子的水平;但如果经常与高手下棋,即便是下100盘输100盘,只要能不断总结失败的教训,分析失败的原因,相信总会有一天会有战胜高手的战绩!而一旦取得了这样的战绩,你的棋艺就会不知不觉中得到质的提高!

以上观点,也许一些通过书本、视频自学并自以为取得了很大进步的太极拳爱好者会有不同看法。但凡是接受过明师(不一定是名师)指点过的太极拳爱好者,是一定会投赞同票的!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