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陈式太极拳一路练功体(懒扎衣)  

2010-07-20 18:39:31|  分类: 陈式太极拳练功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动作分解:本招式共有5个分解动作。

        1、身体微左转,右拳变掌,随即左转一小圈,用腰催动,两手合劲交叉于胸前,掌心均向上,眼看右掌。

        2、身体右转,左掌心向翻向下,右掌心翻向外,同时向左右分开,右手经面前划弧分向右侧,高于肩平,左手经腹前划弧分向左侧,按于左胯旁,眼看右掌。

        3、重心轻移左脚,右掌划弧下落,左手外旋上划,两手于胸前交叉相合,左手在上掌心向右,右手在下,掌心向左,同时,提起右脚,以脚跟内侧向右横铲地檫出,眼看两手,重心仍在左脚。

        4、身向右转,重心移向右脚,右小臂外转,掌心朝外,向右棚出,左手掌心向内,收至左腰间,五指微屈,扣在腰间,眼看右手。

        5、身体转正(胸朝南),松胯圆裆,溜臀,即按“三七 步”要求完成下肢动作,右掌坐腕,竖指、松肩、垂肘,左臂肘部有外撑之力,拉动左手沿带脉滑至左腰部,眼看右手。

        二、基本要领:

        1、第一个分解动作,在身体左转前,先有一个向右转体的意识,与此相伴的是双手有一个向两侧外拉的力量,由两肩外开引动右拳、左掌向两侧分力,两手似有黏在一起之意,此时,双手逆缠,在两手将开尚合之时,借助反弹的力量右掌向左,左掌向右抱于胸前,此时,双手顺缠。

        2、第二个分解动作两手的转换及中心的交换,用腰催动,两手各有外缠丝、内缠丝之意,先双逆缠后双顺缠。

        3、第三个分解动作两手内合与右脚铲地要同步进行,做到上下相随,右掌顺缠,左手逆缠。

        4、第四个分解动作,右掌向前左掌向后,形成对拉,左脚要蹬住,右脚要撑稳。

        5、第五个分解动作,向左转体、左手向左搂收、右掌转腕立掌的动作要同步完成。

        “三七步型”:亦称偏马步,是陈式太极拳的主要步型。要求上身中正,下肢承重腿七分力,脚尖外开45度,膝盖屈向足尖,另一腿持三分力,脚尖向前,膝盖向外,向下撑出,完成时要做到松胯、圆裆、溜臀,全身放松,气下沉。

          三、个人体会:

          陈式太极拳在演练过程中,每式均体现内劲催动四肢运动的特点,该式在这方面体现的尤为突出;另外,在陈式太极拳的绝大多数招式,在外表体现缠丝的同时都应配合丹田的缠丝,这一点在这个招式中体现的也尤为明显。本人就是最早从这个招式感受到陈式太极拳的这两个特点的。下面从具体动作的分析,介绍一下外缠丝与内缠丝的配合:第四个分解动作,右掌逆缠向前棚出的同时,丹田向右缠丝;第五个分解动作,右掌顺缠、立掌时,丹田配合左手向左搂手的动作向左缠丝。以上仅是个人在练功中的体会,如果没有感觉仅凭字面去分析可能一时理解不了。如果您能够在练功中慢慢去体会,相信一定会有切身的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495)|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