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引用 陈长兴成功创编陈式太极拳一路(原创)  

2010-07-14 09:22:50|  分类: 太极溯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凌云飞鹤陈长兴成功创编陈式太极拳一路(原创)

陈长兴成功创编陈式太极拳一路(原创)

 

——剑客论剑之二十一

 

张增礼

 

盛名之下,陈氏家族不得不对陈长兴另眼相看了,普遍的接受了陈长兴的改造拳术——陈式太极拳一路。所谓的陈式太极拳二路,因为连后来的陈鑫也认为改造的不好,所以仍叫炮捶。至于陈氏家族的另外五路拳术,陈长兴已经无力改造了,放弃了传授。

同样陈家沟这个百十户村子的年轻人,纷纷拜倒在陈长兴门下,没有人再去学另外的五路拳术。仍然顽固不化,坚持祖规祖制不改造的拳术师,只能把没改造的拳术,带进棺材里。因此,陈氏家族的七路拳术,只传下来陈长兴改造过的两路,其它五路失传了,彻底没人练了。

陈长兴为人谦和,名利淡泊,道德高尚,忠孝节义思想根深蒂固,所以当时有人送他绰号——“牌位先生”。

陈长兴的改拳,是看到了家族拳术的不足,把自己的研究所得,融入到家族拳术之中,而不是为了另立门户,求名求利。因此当出了杨露蝉这样有名的徒弟,和杨式太极拳已经如雷贯耳之后,他作为太极拳名家的师傅,仍然没有居功自傲,仍然没有把家族拳术改名为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定名的任务,最后历史地落到了陈鑫的肩上。

鉴于上述,我们完全有理由说,陈长兴才是陈式太极拳的真正创始人。但是陈长兴当时改造的陈式太极拳,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也不叫陈式太极拳。

我们今天看到的陈式太极拳,是在太极拳理论家——陈鑫(1849~1929)用十二年的时间(1908~1919),编写《太极拳图画讲义》这本书期间,才完全定型的。陈鑫去世之后,于1933年这本书正式出版了,定名为《陈氏太极拳图说》。

也就是说,从1908年陈鑫开始,陈家沟才有太极拳的正式叫法。从此陈氏族人,开始自觉的用太极拳理论来改进拳术,使我们看到了慢下来的陈式太极拳。

另外,从所有陈氏家族流传下来的所谓自家拳谱中,我们会看到许多东拚西凑抄来的少林拳谱。当然这不是陈氏家族后辈们的有意为之,而是他们的眼界能力所限。  

今天的我们,不必怪他们闭关自守,夜郎自大。可以想象,在一个封闭落后的封建家族式小村子里,他们没有多少文化知识,更不了解大中国的武术情况,无法分辨那些是本家族的独创拳术资料,那些是他门他派的武术资料。

即使是陈长兴,也没有留下关于太极拳的只字片语。后辈记载在他名下的一些武术资料,同样是抄来的,不是独创。例如:《十大要论》、《用武要言》、《战斗篇》,就是形意拳谱中著名的《九要论》和《交手论》等等。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