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滴

距“上善若水”的人生目标,还有太大的差距!为无限接近这个目标,愿从一个水滴做起!

 
 
 

日志

 
 

(原创)穴位与经络  

2010-11-24 17:09:33|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久以前就听到过有关穴位、经络这些抽象的中医名词,但却很少引起自己的兴趣。自从跟师父习练太极内功之后,才开始接触丹田、命门、百会、涌泉、夹脊、玉枕、膻中等穴位,带脉、督脉、任脉等经脉。随着练功以及对相关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开始试着了解有关《黄帝内经》、《周易》、《道德经》等传统著作的知识。大概从2009年底开始,通过对《黄帝内经》的初步了解,开始对十二经脉有了初步的认识。尽管到目前为止,认识的程度还不够深,但结合自身的感受却隐约感觉到穴位与经络之间存在一种紧密的联系。由于这个问题比较抽象,在此将借助一个形象的事务来粗浅地描述一下穴位与经络的关系。

       身处北方的人都对一种常用的冬季取暖方式——暖气非常了解。无论是集中供热还是小区供热,都是经过一个完整的暖气循环系统将供热中心锅炉中产生的热输送到每个用热客户终端。目前,本人所在的长春市已经基本实现了集中供热,每个供热企业都要承担几千乃至数以万计的用户的供暖。原以为供热中心锅炉房里的热水会直接输送到千家万户,但经与供热工程施工的技术人员请教后得知,其实供热中心锅炉中的热水并不直接输送到用户终端,而是在供热中心与热用户的输热管道中间,设置多个换热站。供热中心出来的热水自身是一个独立的循环系统(在此称之为主循环系统),每个居民小区都有一个独立的水循环系统通过换热站与主循环系统相连。各个循环系统的水并不是直接相通,而是经过换热装置,将主循环系统中热水所携带的热量传递给每个小区的循环系统。而且,在每个循环系统中都分布着很多大大小小的阀门、开关。如果没有了换热站,或者换热站的设备失灵,主循环系统的热量就无法传送到千家万户。如果任何一个阀门被关闭或者泄漏,都会导致其所控制的下游用户无法正常用热。

       如果将上述供热系统与人体的穴位和经络联系起来,就会发现有其相似之处。丹田好比是上述供热系统的锅炉,通过元气的聚集运行为人体的经络系统提供能量;命门、百会等大穴位好比是上述供热系统的换热站,是经络运行系统中重要的枢纽;那些处于不同等级的次要穴位就好比上述供热系统中大大小小的阀门儿,因此,穴位的状态直接影响到经络的畅通。一旦某一个穴位出现异常,便会导致经络在此处不畅通,由此导致人体出现某种病灶或不适!只要将出现问题的穴位修复,就会使经络在此处重新恢复畅通,病灶就会消失身体也就会恢复健康状态。供热系统中换热站的设备需要经常维护,以保证正常运转;各个大大小小的开关也需要做好维护,既不能频繁开关而导致过度磨损,又不能长期不动而导致锈蚀不通。如果仔细观察,为了避免锈蚀确保畅通,上述阀门的核心部件大都采用不易锈蚀的铜来制造。同样,作为确保经络畅通的穴位也需要经常得到呵护和保养。这是每个正常人穴位和经络畅通的基本原理。

      如果你是一个内功修炼者,则穴位和经络的关系还有着更加深层次的关系。内功修炼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不畅通的经络变得畅通,让原本已经畅通的经络变得更加畅通。这就好比将原来的两车道普通公路逐步升级为双向四车道的一级公路、高速公路、进而再不断增加高速公路的行车道数。道路的每次升级都要伴随这道路中一些重要的枢纽、连接点如:收费站、桥梁、出口、入口的升级。内功每加深一层,经络的畅通就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而作为经络循环中重要枢纽的各穴位的通畅度也必须要随着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因此,在内功修炼的每个阶段和层次上都要有一个冲关的过程,而冲关的主要对象就是相应的穴位。

       人体的经络大都与相应的器官相连,因此,如果对某个穴位加以刺激就会引起其所属经络的反映,进而影响到相应器官的反映。同样,身体任何部位或器官出现问题,都会引起相应经络和穴位的反映。这就是为什么通过针灸、按摩相应的穴位就能起到防病、治病效果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